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2018年共破毒品案1.4萬餘起

2019-01-23 09:05: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深圳警方成功偵破特大跨境販賣毒品案。圖片由廣東省公安廳提供。

深圳警方成功偵破特大跨境販賣毒品案。圖廣東省公安廳 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記者今天(22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廣東省公安機關嚴厲打擊各類涉毒違法犯罪,各項緝毒執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18年,共偵破毒品犯罪案件1.4萬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8萬餘人,繳獲各類毒品10余噸,查處有吸毒違法行為人員9.9萬餘名。

  2018年以來,廣東省公安機關全力開展清內剿外行動,不斷強化各項排查管控和打擊整治措施,並以“端窩點、打團夥、斷鏈條”為目標開展雙向延伸,深挖制毒原料供應、毒品銷售網絡,堅持對制毒犯罪保持群防圍打之勢,不斷擠壓制毒犯罪在廣東的活動空間。

  其中,深圳警方去年12月成功偵破特大跨境販賣毒品案,繳獲國家管制的一類易制毒化學品1.2噸,抓獲2名香港黑社會社團“14K”成員,成功切斷一條特大跨境走私毒品通道。湛江警方去年11月偵破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3名,繳獲毒品冰毒90公斤,成功斬斷一條在緬甸製造、從緬甸經雲南流入廣東的跨境走私毒品通道。

  在有關毒品案件審判方面,廣東做出了有力探索。比如,廣州中院審判毛某英製造毒品案,判處其無期徒刑並沒收其8套房産價值3000萬元的個人全部財産。該案為全國涉毒犯罪財富調查,全鏈條打擊毒品違法犯罪的經典案例,也是全國第一宗當天質證涉毒財産來源的案例。再有,今年1月8日,陸豐毒梟蔡東家被最高人民法院核準死刑。該案的最終判決對廣東禁毒嚴打整治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標誌性意義。蔡東家制販毒團夥自2013年雷霆掃毒行動以來,經過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專案組5年來的攻堅克難,全案23名案犯現已全部分批移送法院審理和判決,判處死刑3名,死刑緩期執行5名等。

  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翟凱夏表示,今年廣東公安機關將繼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全力打造具有廣東特色毒品問題治理體系,奮力開創廣東公安緝毒執法工作新局面。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警方提醒廣大群眾要提高對毒品的認識,自覺抵制毒品侵害,不斷加強自身防範能力,積極倡導對毒品“零容忍”態度,共同營造全民禁毒良好社會氛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