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世界級機場群加快建設 臨空經濟發展如火如荼

2019-02-25 09:51:38 來源:南方網 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構建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重要內容之一。《規劃綱要》還提出,建設深圳、珠海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範區。推進廣州、深圳臨空經濟區發展。

  航空是現代交通和經濟的“激活器”。粵港澳大灣區目前有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和珠海五大機場,構成了大灣區的骨幹航空力量。數據顯示,2018年,五大機場旅客吞吐量合計超過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超過830萬噸,運輸規模位於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客貨運需求量將分別達到3.87億人次、2000萬噸。

  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加快臨空經濟建設,已成為上述城市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重要抓手。

世界級機場群加快建設 臨空經濟發展如火如荼

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海關快件監管中心,工人對進口商品進行分揀。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肖雄 攝

  廣州

  依託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促進航空樞紐功能不斷提升

  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航空産業集群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我國三大航空樞紐之一,發展臨空經濟基礎雄厚,如今已有近1.2萬家企業在廣州臨空經濟區集聚。“我們一定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按照《規劃綱要》要求,對標國際一流,依託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促進國際航空樞紐功能不斷提升,綜合交通網絡體系完善,臨空高端産業加快集聚,重大項目建設加速推進。”廣州空港經濟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孫秀清説。

  臨空高端産業加速集聚

  進一步拓展飛機零部件製造、客改貨、智慧維修等産業鏈……去年以來,位於廣州臨空經濟區的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計劃著手進一步提升維修産能和技術水準。“三期機庫工程、飛機附件維修基地工程、飛機PMA零部件製造中心廠房建設等一系列項目計劃已提上日程。借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成後將進一步加強和鞏固我們在臨空高端産業上的優勢,實現‘打造世界一流航空維修企業’的發展目標,為大灣區航空産業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戰略發展部總監李龍享説。

  隨著近年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快速發展,國際航空樞紐能級提升帶來的高端資源正在廣州加速集聚。目前,廣州空港經濟區已有納稅主體數量近1.2萬家,僅2018年,廣州空港經濟區推動洽談招商項目就達96個,已落戶、落地和簽約項目23個,投資總額近160億元。

  “廣州臨空經濟區初步形成了飛機維修、航空物流、跨境電商、通用航空、飛機租賃、航空總部等臨空高端産業集聚。”孫秀清告訴記者,隨著空客、波音全球兩大飛機製造企業客改貨項目相繼落戶,廣州空港正逐步成為國內乃至國際重要的飛機維修基地。

  繼續強化航空樞紐規劃建設

  2018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6974.3萬人次,同比增長5.9%;完成貨郵吞吐量189.1萬噸,同比增長6.2%。近3年來,兩項指標均位於國內第3位,其中,2018年旅客吞吐量全球排名第13位。

  不僅如此,隨著白雲機場二期擴建項目(T2航站樓等)、商務航空服務基地(FBO)等基礎設施的投入使用,廣州國際航空樞紐能級正不斷提升,廣州飛往全球各地正越來越便捷。2018年,白雲國際機場的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達到1732萬人次,同比增長9%。

  截至2018年9月底,廣州已開通美洲8個通航點、歐洲11個通航點、非洲5個通航點、澳洲8個通航點、亞洲56個通航點,覆蓋了歐美主要航空樞紐城市。2018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舉辦期間,廣州又達成新開通28條國際航線的合作意向。

  “按照《規劃綱要》要求,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廣州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繼續強化國際航空樞紐規劃建設,對標國際先進,加快城際軌道、高快速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旅客便捷出行、貨物高效運輸的立體化綜合交通體系,優化綜合服務功能,提升廣州國際航空樞紐能級和全球影響力。”孫秀清説,將致力於發揮機場聚集高端資源要素的優勢,依託臨空經濟示範區,科學謀劃佈局航空總部、航空物流、飛機維修、航材製造、跨境電商、飛機租賃及配套生活服務等臨空産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産業集群。

  如今,白雲機場正在加快推進三期擴建工程(第四、第五跑道及T3航站樓)建設。為增強大灣區各城市通達的便利性,廣州正在推動第二機場高速等高速公路和穗莞深城際新白廣段等軌道交通建設。此外,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二期正在加緊建設中,建成後,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又一對外貿易重大合作的發展平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