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助推文創項目孵化交流 港澳設計融入大灣區

2019-02-25 09:58:57 來源:南方網 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90後”香港設計師助推粵港澳大灣區文創項目孵化交流  港澳設計融入大灣區擁抱更大市場

  ■灣區故事

  “這裡的一切,包括軟裝、傢具、綠植、視覺標識乃至咖啡産品,都是包括我在內的5名香港‘90後’設計師創作的。”在位於廣州天河區的Time Table聯合辦公空間,記者見到了Time Table設計工作室創始人吳嘉惠。

  今年29歲的吳嘉惠從香港到廣州工作已有兩年多。熱愛設計、關注文化産業的他在香港念了大學,本科畢業後到英國考取碩士學位,回到香港工作一段時間後,又湊巧認識了一幫志同道合、同樣從事設計行業的朋友,最終決定跟著朋友到廣州尋找機遇。讓吳嘉惠沒想到的是,他的創意、想法很快在這裡找到了受眾與市場。

  將更多港澳文創項目引進內地

  交談中,吳嘉惠常常提到“香港味道”一詞。在他看來,儘管落地廣州,聯合辦公空間其實呈現了濃郁的香港文化特色。

  “‘香港味道’是一種難以具體形容、描述的感覺,但又體現在隨處可見的細節中——大到整個辦公空間的環境設計,小到傢具、綠植乃至播放的音樂,都經過我和其他幾位香港設計師朋友的精心設計、挑選。”吳嘉惠説,他希望可以將更多來自港澳地區的設計、文創項目引入內地。

  “香港常常被譽為創意之都,港澳青年、企業在創意設計領域往往擁有突出優勢;而內地的IT技術發展更快,産業鏈更加完善。我們設計的産品在內地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工廠生産、加工。”吳嘉惠告訴記者,這是粵港澳三地可以進行資源互補的環節之一。

  事實上,吳嘉惠屢屢提及的“香港味道”也確實融入了地道的“廣東基因”——綠植是從廣州購買的,雲石來自雲浮,沙發、燈飾則是從中山的廠家定制。“這都是我和朋友跑遍大灣區多個城市定做、購買回來的。”他回憶道。

  無心插柳柳成蔭。“原本我從事室內設計,定做傢具只是為了裝飾聯合辦公空間,沒想到很多人看了之後都非常喜歡,所以我也準備近期上線傢具設計品牌。”在這個過程中,吳嘉惠發現,放眼整個大灣區,他的設計産品將擁抱更廣闊的市場。

  “如果只是在香港發展,面對的可能是只有700萬人的市場。但融入整個大灣區,我們面對的將是更龐大的市場。這是我一直想要告訴港澳地區設計師的事情,也是我希望將港澳文創項目帶到內地孵化的原因。”吳嘉惠説。

  最近,吳嘉惠正在與澳門一個主打視頻創作的娛樂品牌“微辣”對接,希望吸引他們入駐聯合辦公空間。吳嘉惠認為,廣州和澳門文化同根同源,都是粵語文化區,澳門的文創産品也可以在廣州找到市場。

  大灣區建設加速帶來生活質變

  “港澳青年之家馬上組織學習《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2月18日晚上9點多,吳嘉惠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

  “我是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的成員,作為香港創業青年代表,我們對大灣區的最新動態非常關注,所以就一起開會研讀了這份文件。”吳嘉惠告訴記者,“作為正在創業的香港年輕人,我感到自己受到了關注,是被重視的。這是我最直觀、最深刻的體會。”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推進,吳嘉惠明顯感受到,他在廣州的生活、工作都便捷了許多。

  “大灣區三地的交通往來更加方便了,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廣深港高鐵通車極大促進了大灣區交通的互聯互通,這對經常往返三地之間的人來説是極大的利好。我有很多朋友回香港都會到廣州南站搭乘廣深港高鐵。”由於家人還在香港,吳嘉惠保持著每週往返香港一次的頻率,高鐵、動車已成為他的優先選擇。

  “同時,廣州天河區還推出了人才公寓,我和不少港澳青年之家的成員都打算申請。值得一提的是,企業的註冊手續也更加簡便快捷了,更有可能享受到兩地政府所提供的政策扶持與資金補貼。”吳嘉惠説。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業在內地發展,將符合條件的港澳創業者納入當地創業補貼扶持的範圍,積極推進一批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基地的建設,支持香港通過“青年發展基金”等幫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這讓吳嘉惠倍感期待:“雖然過去還未申請過,但未來我肯定會試一試。”

  文/圖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黃敘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