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好人接力”彰顯“東莞溫度”

2019-03-05 09:38:02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一週內先後成功捐獻骨髓的外來務工人員郭立遠、梁靖,路遇車禍出手相救被人民日報、新華社報道的譚志明,入選第五批廣東學雷鋒活動“光榮榜”的5位典型……連日來,東莞接連涌現的動人故事得到全國媒體的聚焦。詮釋著這座“友善之城”的生動實踐,讓外界進一步認識到東莞不僅是一座製造業之城,也是一座“好人接力”“好人輩出”的愛心之城。

  “城市的溫度是底色,在其中發光的個人也將反過來提升城市的溫度。”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説,“友善之城”建設將更好提升東莞城市溫度,發動市民群眾廣泛參與,共建共享文明果實,讓他們更好地融入城市發展當中。

  生命接力▶▷一週內兩人捐獻骨髓

  2月21日上午,滴滴熱血從郭立遠的身體裏緩緩流出。經過近300分鐘的採集,加拿大醫務人員領取了造血幹細胞混懸液,他的造血幹細胞將給萬里之外焦急等待的外國友人帶去希望的“生命種子”,一場跨國的生命接力從此開始,郭立遠也成為全省第15個涉外捐獻造血幹細胞者。

  郭立遠是河南安陽人,就職于東莞市橋頭鎮力嘉包裝有限公司。他説:“全世界有很多等待捐獻的患者,我能拯救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那真是一件很榮幸的事。”

  在郭立遠捐獻成功後的第四天,又一位東莞人來到了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的細胞採集室。梁靖是東莞市水霖實驗學校的一名英語老師,2018年10月16日,梁靖收到來自中華骨髓庫重慶分庫傳來的一封郵件。

  “我可能和一名患者匹配上了。”梁靖將收到的信息告訴身邊同樣獻過血的朋友。20日上午,他在給孩子們上完兩堂課後,動身來到廣州。時間一分一秒緩緩流淌,隨著梁靖的200ml造血幹細胞被成功提取,患者與死神之間的距離,逐漸被拉遠。看著患者親筆寫下的感謝信,梁靖由衷地祝願他早日康復。

  梁靖認為,捐獻造血幹細胞沒有什麼特別,但作為老師,言傳不如身教,“老師親身捐獻造血幹細胞這樣一件事情,救了別人的性命,比在書本上課堂上口頭上講道理,更能詮釋什麼叫做樂於助人。”

  郭立遠和梁靖分別是造血幹細胞捐獻方面東莞首例跨國捐獻者和東莞首位捐獻教師。據了解,自2010年以來,東莞已經為中華骨髓庫提供了2767人份入庫資料,錄入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的志願者4900多名,成功捐獻47例,捐獻數量在全省地級市居首位。捐獻造血幹細胞的47人中,5人是東莞戶籍,其他均來自湖南、江西、河南……四面八方,他們把東莞看作自己的“第二故鄉”。

  愛心涌動▶▷全民參與演繹“好人接力”

  路遇車禍傷者,你的選擇是什麼?

  2月25日下午6時許,東莞南城醫院骨科醫生譚志明送女兒返校途中,發現一名交通事故中的傷者失去意識躺在地上。譚志明毫不猶豫地下車,與另外兩名路過的醫務人員聯手對傷者進行院前急救,直至救護車趕來。譚志明説,出手施救是他身為醫務人員的不二選擇。目睹了整個施救過程的女兒對他説:“我爸爸真是帥!今後我也要當醫生。”

  譚志明的善舉經媒體報道後,被人民日報、新華社官微轉載,數萬網友為他的善舉點讚。網友@王揚評論説:最美的教育就是:你在做,她在看。

  譚志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憶,當時,看到一名傷者躺在大馬路的中間位置,鞋子散落到幾米外。現場,120救護車尚未趕到,離傷者最近的他毫不猶豫把車子停在路邊,下車查看傷者情況。此時,路過的還有兩名醫務人員,她們也是看到車禍有傷員下車來幫忙,在這樣的“好人接力”中傷者被送上救護車。

  路遇事故,出手相救,成為在東莞生活工作的人的默認選擇。

  一個月前,東莞市家寶園林綠化有限公司員工鄧鳳洲正開車過去湖南長沙,在經過長張高速142號樁路段時,只見前方有一輛卡羅拉轎車從右邊車道往左切道,後車避讓不及直接從側邊撞上,導致卡羅拉轎車180度側翻,車底朝天橫臥在高速路上。

  面對此種情形,鄧鳳洲他馬上將自己的車輛停靠在應急車道上,迅速跑到了側翻的卡羅拉轎車前展開救援。經過現場觀察,鄧鳳洲發現車內有多人被困,並傳來陣陣小孩子的哭聲,而卡羅拉轎車前車門因被撞擊變形,導致無法正常打開,只能從後車門著手救援。情急之下用力拉開後車門先把小孩從車裏接出,並安置在應急車道護欄外,然後再緊急將車內剩下的四個成年人逐一救出。

  鄧鳳洲仔細詢問了五人的傷勢,被救人員均表示暫無大礙。為了安全起見,立即撥打了警方救援電話,並叮囑大家在安全的地方耐心等待救援,被救人員多次詢問其姓名聯繫電話,但他婉言相拒,只回答説是東莞家寶公司的員工。

  雖然事情過去了,但獲救人員始終未忘記鄧鳳洲的善舉。於是,被救人員通過車牌號和家寶公司名稱等信息找到了家寶公司總機電話,請求幫忙尋找車主,在家寶公司前臺人員的詢問下,對方才告知原委,後經過了解,家寶公司的同事方得知鄧鳳洲的助人事跡。

  志願服務▶▷註冊志願者佔常住人口12%

  日前,廣東省文明委下發《關於公佈2018年廣東省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名單的通知》,其中東莞5個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榜上有名。東莞市文化志願者協會鄧曉東、東莞市環保志願服務總隊熊國柱2人獲評最美志願者;東莞市外孫計劃——為長者尋找一位孝順外孫1個項目獲評最佳志願服務項目;東莞市企石鎮東山村、東莞市南城區天安數碼城園區2個社區獲評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近年來,東莞志願服務團隊不僅承接了大量活動賽事的志願服務工作,而且打造了“東莞特色”的志願品牌活動。結合環境衛生、城市交通、旅遊出行等民生關注熱點,組織開展春運“暖冬行動”、學雷鋒全民志願服務行動月、文明交通公益巡講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有效推廣了互助互愛、敬業奉獻的新時代雷鋒精神,傳遞著東莞友善互助的溫情,更凝聚起一批志願隊伍。

  據統計,目前東莞註冊志願者超百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2%,實現全市597個村(社區)志願服務站全覆蓋。如今,東莞志願服務已步入全民普遍參與階段,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奉獻、友愛、互助的志願服務精神已經深深紮根廣大市民心中,“得閒做義工”成為不少東莞市民群眾閒暇時的選擇,也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

  近日被評為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的東莞南城天安數碼城園區,社區註冊志願者人數達4960人,佔社區常住人口25%。下設203支志願服務分隊,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取得了較好成效,其中無償獻血志願服務隊8年累計獻血達80萬cc,公益環保志願服務隊5年清理垃圾超過30噸。

  天安數碼城園區是東莞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一個縮影。據了解,2018年,全市誌願者志願服務時長超2113萬小時,累計開展志願活動數超13萬個。

  友善花開▶▷涵養文明內功 建設“友善之城”

  從為“生命接力”的骨髓捐獻,到路遇車禍及時出手相救的平凡大愛,從“外來務工者”到“百萬志願者”,東莞各鎮街、各部門都在接力友善之棒,東莞好人層出不窮形成接力,形成了“好人接力”效應。

  據東莞市文明辦統計,截至2018年12月底,東莞共評出“東莞好人”1114名,其中榮獲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5人,被評為“廣東好人”38人,入選“中國好人榜”36人……

  “東莞好人”是“友善之城”的使者,傳遞著感動,也影響著越來越多的人。

  張志安表示,人從事善舉的行為,受到社會行為結構與文化結構影響。城市的包容和道德力量會為好人們提供動力支撐,東莞近段時間的案例恰好説明瞭這一點,“這背後與東莞創新社會治理、深化文明創建,尤其在提高人的文明素質方面的努力有必然聯繫”。

  長期以來,東莞面臨著本地人與外來人口嚴重倒挂、社會管理任務較重等問題。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東莞共有戶籍人口231.59萬人,但常住人口已超過800萬人。如何增強全體市民的認同感、歸屬感,不斷增強城市凝聚力和向心力,成為東莞提高城市管理的重要挑戰。

  “近年來,東莞大力倡導與人友善、與社會友善、與自然友善的價值觀,來塑造友善包容的城市品格。”東莞市文明辦負責人介紹。東莞掀起了深化市鎮村一體化全域文明創建的熱潮,燃起全民共建“友善之城”的燎原之勢,高標準打造友善品牌。

  張志安説,東莞將“友善”作為社會治理的關鍵詞是對原有的“包容”文化特質的提升。對擁有大量外來人口的東莞來説,“友善”能更強化他們的滿意度和幸福感,讓人與城市和諧共生。

  ■數讀

  愛心涌動

  自2010年以來,東莞已經為中華骨髓庫提供了2767人份入庫資料,錄入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的志願者4900多名,成功捐獻47例,捐獻數量在全省地級市居首位。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註冊志願者總數超過100萬人,志願服務組織及團體8400多個。2018年全市誌願者志願服務時長超2113萬小時,累計開展志願活動數超13萬個。

  好人輩出

  截至2018年12月底,共評出“東莞好人”1114名;共有38人被評為“廣東好人”;共有36人入選“中國好人榜”;六屆共評出東莞市道德模範168名,提名獎171名;共有歷屆廣東道德模範5名,提名獎1名;共有歷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人數5名。

  當選學雷鋒示範點和標兵

  在2019年“3·5”學雷鋒日到來之際,廣東省委宣傳部近日命名了第五批廣東省學雷鋒活動示範點和崗位學雷鋒標兵,各50個(名)。東莞兩個集體和三名個人成功入選,其中:

  東莞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莞深高速公路分公司、東莞市公安局東城公安分局鐵騎大隊被命名為廣東省學雷鋒活動示範點;東莞市公安局莞城分局巡警大隊副大隊長、莞城鐵騎大隊一中隊中隊長杜炳坤,東莞市企石鎮敬老院副院長姚錦柱,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東莞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虎門分站執勤業務四科政治教導員劉洋被命名為廣東省崗位學雷鋒標兵。

  當選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

  廣東省文明委下發《關於公佈2018年廣東省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名單的通知》,東莞5個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榜上有名。其中:

  東莞市文化志願者協會鄧曉東、東莞市環保志願服務總隊熊國柱獲評最美志願者;

  東莞市外孫計劃——為長者尋找一位孝順外孫1個項目獲評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東莞市企石鎮東山村、東莞市南城區天安數碼城園區2個社區獲評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記者手記

  期待更多“暖聞”涌現東莞

  陽春三月,與繁花綠葉一同裝點莞邑大地的,還有扶危救困的好人以及“學雷鋒”志願者的溫暖身影。在東莞,點點滴滴的凡人善舉從未停息,這些大城小愛聚沙成塔,讓東莞“暖聞”涌動。

  一直以來,東莞始終堅持把創建文明城市與推進發展、改善民生、提升形象相統一,讓文明創建真正見實效,城市環境得到改善,城市管理水準得到提升,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以實際行動繼續交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份精彩答卷。

  在精神文明建設上,東莞在全社會營造人人崇尚友善、人人踐行友善的良好新風尚;在物質關懷上,尤其是對外來務工人員,為他們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民生大禮包。在加強就業服務、做好隨遷子女入學、推動戶籍制度改革、做好社會保障服務、加強公共文化服務等方面,東莞進一步完善關愛外來務工人員政策措施,制定了基本公共服務“同城同待遇”批次清單。

  如今在東莞,“友善之城”不是一句蒼白的口號,而是接連涌現的一個又一個動人故事。通過加強對各級各類、各行各業先進典型的挖掘選樹,加大宣傳弘揚力度,建立先進典型常態發佈和激勵機制,全社會呈現出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社會風尚,好人好事不斷涌現,社會風氣持續好轉。

  我們期待,更多的“暖聞”在這座城市出現,更多的“友善”讓這座城市溫暖!

  采寫: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靳延明 歐雅琴 陳香國 何明強

  攝影: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孫俊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