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熱點圓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凸顯“放水養魚”效應

2019-03-05 09:58:09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在去年11月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要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如何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讓“放水養魚”效應進一步凸顯?如何推動民營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黨建如何激發民營企業新活力?連日來,圍繞如何進一步發展壯大民營經濟這一熱點話題,南方報業全媒體記者連線了多位全國人大代表。

  焦點1:如何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熱點圓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凸顯“放水養魚”效應

  繼續從稅費改革入手,降低民營企業生産經營成本,真正做到還富於民、“放水養魚”。

  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李秉記:

  建議普惠性調低民企稅費

  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李秉記表示,民營企業座談會提出了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多方面政策舉措,實實在在為民營企業解難紓困。民營企業迎來發展春風,極大鼓舞了廣大民營企業家的信心。

  春江水暖鴨先知。“減稅降費”政策帶來的一系列利好,廣大企業家的感受最為直接和敏銳。李秉記注意到了這樣一組變化和數據:去年以來,廣東積極推進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等減稅政策改革,僅去年一年全省新增減稅降費約1600億元。與此同時,若干新措施正有序推出,新一輪減稅紅利蓄勢待發。

  “對企業而言,減稅降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穫感。對居民來説,隨著企業效益上升,同步也帶來了居民個人收入的增加。”李秉記認為,減稅降費是增強實體經濟發展的內生增長動力,是幫助經營者樹立信心的良策,符合當前經濟規律下要求的“養雞生蛋”“放水養魚”,能有效促進實體經濟長遠健康發展。

  如何更好地推進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李秉記建議,參照世界平均水準設定企業稅負總上限,普惠性調低民企稅費,同時繼續從稅費改革入手,降低民營企業生産經營成本,真正做到還富於民、“放水養魚”。他還建議,在確保財政支出穩定的基礎上,對增值稅和“五險一金”適當下調。

  焦點2:如何解決融資難融資貴?

熱點圓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凸顯“放水養魚”效應

  推動形成多層次、多渠道的融資體系,既提振了民企和實體經濟的發展信心,也極大鼓舞了金融機構服務中小微企業的決心。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融資擔保業協會副會長吳列進:

  構建多層次多渠道融資體系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融資擔保業協會副會長、廣東省信用協會會長、廣東中盈盛達融資擔保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列進説,今年全國兩會他帶來1份議案和5份建議,其中超過一半針對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吳列進説,去年至今,國家、省、市發佈實施一系列重要政策,如成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構建政府、銀行、擔保機構風險共擔機制等,正全面、系統地推動形成多層次、多渠道的融資體系,這些政策既有力提振了民營企業和實體經濟的發展信心,也極大鼓舞了金融機構服務中小微企業的決心。

  今年,吳列進帶來了加快制定社會信用立法的議案。“希望推動社會信用立法,加快建設完善社會信用體系,這對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有很大幫助。”吳列進説。

  吳列進還對加快融資擔保行業發展、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提了兩點建議:一方面,要改變以往對擔保機構的考核指標設計,降低收益、利潤等盈利性指標要求,鼓勵擔保機構不以盈利為主要目的,並適當放寬風險容忍度,全力做好中小微企業融資服務;另一方面,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合作機構準入條件相對嚴格,建議先擴大合作面,由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與合作融資擔保機構約定“寬限期”,讓擔保機構在期限內逐步達標。

  焦點3:民企如何練好“內功”?

熱點圓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凸顯“放水養魚”效應

  許多內地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要著重在治理體系機制上加快改革創新的腳步,才能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的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明陽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傳衛:

   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

  “除了融資難、融資貴這一‘老大難’問題,我認為民營企業發展還面臨一個更重要的課題——創新治理機制,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才能煥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發展力。”全國人大代表、明陽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傳衛認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落地實施,許多內地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要著重在治理體系機制上加快改革創新的腳步,才能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的發展。

  張傳衛創建的明陽集團是新能源領域的佼佼者,談到如何保持企業自身良好發展狀態,他認為實現企業自身高品質發展,是解決企業一切發展問題的有效途徑,而大力發展和培育企業文化,進而不斷引進和留住人才,則是企業實現上述目標過程中需要解決的另一個核心問題。

  “企業要實現高品質發展,人才是關鍵。要靠建立健全現代企業管理制度、不斷塑造優秀的企業文化來引進人才、培育人才,再通過人才來完善、推動企業創新能力建設、提高市場競爭力。比如我們集團就在推進合夥人制度這一全新的機制,實際上就是希望用新的激勵制度鼓勵人盡其才。”張傳衛説,民營企業大部分是家族式管理,在開放度、國際化等方面相對欠缺,要通過釋放股權紅利、搭建可承載各種資源要素的孵化器等手段來不斷整合資源、構建優秀人才隊伍。

  焦點4:黨建如何激發民企活力?

熱點圓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凸顯“放水養魚”效應

  通過傳承和弘揚紅色基因,提升黨員職工的思想動力、文化魅力,從而激發企業發展新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唯美陶瓷工業園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建平:

   打造適合民企的黨建文化

  “加強黨的建設對民營企業的長期發展十分重要,我們從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入手,通過傳承和弘揚紅色基因,提升黨員職工的思想動力、文化魅力,從而激發企業發展新活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唯美陶瓷工業園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黃建平談起民營企業的黨建工作,感觸頗深。該公司黨支部成立於1997年,2008年升格為黨委並成立紀委,現下設3個二級黨委、4個黨總支、44個黨支部,黨員560名。

  “經過多年實踐,我們探索出了一條適合民營企業自身發展的黨建工作新路。”黃建平舉例説,如發揮政治引領作用,通過領導力激發新活力;抓好支部書記隊伍、黨員隊伍、領導幹部隊伍建設,通過召喚力激發新活力等。

  “通過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我們打造了優秀的黨建文化,激發公司發展的內生動力,取得了優異成績,保障了我們在去年行業遭遇發展困境之際,仍然取得了穩中有升的好成績,尤其在創新、環保方面成效顯著。”黃建平表示,今年,唯美陶瓷還將繼續進一步深化黨建工作,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企業發展再上新臺階。

  ●南方報業全媒體記者 黃穎川 周人果 陳曉 圖片攝影 南方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