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代表關注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 讓基層幹部集中精力幹事創業

2019-03-12 10:26:33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代表關注▶▷讓基層幹部投入更多時間到群眾中

  “這對基層來説是一個福音。”全國人大代表、羅定市黎少鎮隆久村黨支部書記李小蘭在認真閱讀《通知》要求後説,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會議和文件,有利於節約人力、物力、財力,讓更多的基層幹部把更多時間投入到群眾當中,全心身地把黨委政府的部署落到實處。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還是要實幹,一天不幹都不行。”全國人大代表、汕尾市陸河縣河口鎮營下村黨支部書記李金東表示,如果基層幹部都能從文山會海和名目繁多的考核中解脫出來,就能更加靜下心來投入工作,真正在實踐中獲得成長。

  廣東行動▶▷著力減輕基層幹部負擔

  近年來,廣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大力破除形式主義,著力減輕基層幹部負擔,全省各地涌現出不少好的做法和舉措。

  廣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發現和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察監督等工作的重點。例如,2018年佛山全市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8個,追責222人,其中處分143人。同時,佛山還出臺《關於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的若干意見(送審稿)》,其中明確提出,對服務民企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審批執法中的不作為、亂作為,對政商交往中的權錢交易、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行為要堅決打擊、嚴肅查處。

  文山會海是“四風”老問題,屬於基層治理中的頑瘴痼疾。為了把基層幹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讓廣大幹部有更多時間投身於真抓實幹,佛山市順德區提出進一步改進會風文風,全區各級會議減少1/3以上,堅持開短會、開套會,減少各類文件簡報;肇慶探索實施每週“無會日”制度,確保今年該市各級各部門會議數量減少1/5以上、各級制發文件數量減少1/5以上、市級工作考核數量壓減到40個以內、基層上報的報表材料壓減1/3以上。

  “痕跡管理”重“痕”不重“績”,甚至弄虛作假,成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種新表現。為了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惠州提出,落實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要求,實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對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

  激發基層幹部的積極性、解決幹部不敢擔當作為的問題,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是“關鍵一招”。例如,惠州市制定出臺《惠州市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實施辦法(暫行)》,提出對政治堅定、敢於擔當、實績突出、群眾滿意的優秀幹部及時提拔重用;對工作幹勁不足、人崗不相適的幹部抓緊調整交流;對作風不嚴不實,不擔當、不作為及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幹部,果斷採取調離、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按照規定程式進行組織調整,形成推動幹部能上能下常態化機制。

  南方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聰 黃穎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