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代表建議將環保教育課程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2019-03-14 09:48:14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今年代表們都關注哪些話題?13日,記者梳理廣東代表團所提交建議議案以及代表們連日來的審議情況,發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教育話題受到了代表們的高度關注,成為審議和建議中的高頻詞。

  大灣區將開展知識産權互認試點

  大灣區一直是今年廣東代表團審議中的熱詞。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表示,聚焦與港澳規則相互銜接,謀劃推進創造型、引領型改革,抓住商事制度改革、“證照分離”改革、産品準入制度改革、知識産權註冊便利化、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等重要突破口,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聯合港澳開展區域、國際標準研製,推行認證認可、檢驗檢測互認制度,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標準化合作機制,制定突出粵港澳大灣區特點、體現高品質水準、廣泛適用的團體標準和企業聯盟標準。

  “打造大灣區知識産權保護體系也是一大重點。”麥教猛表示,接下來,廣東將開展“互聯網+”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加強對網商平臺的有效監管,研究新業態新領域新模式創新成果的知識産權保護規則。同時開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互認試點,建設大灣區知識産權國際合作基地、商標評審辦事機構,搭建大灣區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平臺。

  要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

  教育作為民生熱點,也引起許多代表的討論,大家結合自身履職經驗談體會、提建議。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光孝寺方丈明生等7名代表建議,應將環保教育課程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代表們認為,環保生態教育進校園雖已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僅局限在某些省市地區,並沒有在全國國民教育中形成正式規模與體系。他們建議應當建立貫穿國民教育各階段的環保教育課程體系,由國家教育部門修訂相關教材和組織編寫環保教育普及讀物,在課程設置和課程標準修訂中增強環保教育意識,同時鼓勵各級學校充分利用青少年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設施開展環保教育活動,提高學生們的環保意識和社會實踐能力。

  “目前看來,無論是數量還是品質,老年教育的發展都與我國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不相適應。”全國人大代表、仲愷農業工程學院院長程萍則關注老年教育的話題,她認為當前老年教育仍然存在專門法律法規缺位、資源供給不足、體制不統一、管理欠規範、對老年教育認識存在偏差等問題。對此,程萍建議一方面要開展老年教育立法的準備工作,明確老年大學和其他老年教育機構的法律地位、規劃、編制、預算,另一方面也要依託社區開展老年教育,建立健全縣鎮村三級老年教育網絡,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

  南方報業全媒體記者 駱驍驊 陳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