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去年為消費者挽回損失4.78億 位列全國首位

2019-03-15 10:42:06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南方網訊 (全媒體記者/王佳欣 通訊員/粵消宣)3月14日,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發佈2018年度廣東消費投訴分析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廣東全省消委會系統共接待消費者來訪和諮詢14萬多人次,處理消費者投訴273728件,佔全國消協總量35.91%,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約4.78億元,佔全國消協48.73%,均位列全國首位。

  報告反映,2019年廣東省消費投訴量持續上升,地區分佈不平衡有所緩解,懲罰性賠償增長明顯,消費者法制觀念增強。在計量問題、人格尊嚴、農用生産資料、保險服務、醫藥及醫療産品等領域投訴呈現數倍增長,成為消費熱點話題。

  2018年,廣東省懲罰性賠償增長明顯。據統計,全省因經營者有欺詐行為得到懲罰性賠償的投訴1173件,同比增長約4倍,消費者獲懲罰性賠償金65.68萬元,同比增長68.71%。這與消費者法制觀念增強,主張權利積極性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時,消委會加強維權力度,懲罰性案件成功率得到提高。總體來説,懲罰性賠償案件調解仍存在較大難度,舉證難、經營者欠缺誠信意識和擔當意識是主要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