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北農民變股東 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2019-05-07 17:35: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地處粵北山區的韶關南雄市是海內外廣府人的故鄉,這裡有聞名遐邇的梅關古道和珠璣古巷,也有廣東最典型的田園生活。記者日前走訪南雄發現,近年通過美麗鄉村試點村建設,政府帶領農民整合農村資源資産,改造家園,發展産業,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民的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美麗的古市鎮豐源村 攝影:陳惠婷

美麗的古市鎮豐源村 攝影 陳惠婷

  寬闊的道路,濃密的竹林,錯落有致的紅瓦房和整潔安靜的庭院,遠處看去就像一個高尚的別墅住宅區,這裡是古市鎮豐源村新農村建設後的景觀。很難想像一年前這裡曾經垃圾亂飛,污水橫流,房屋違章亂建雜亂無序。

  古市鎮鎮長朱慧女士介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只是美麗鄉村建設的第一步,目前該村還建設了200多畝白蓮基地和300多畝的油菜花基地,為這個村的集體收入帶來了巨大改變。過去,豐源村集體收入一年不足3萬元,去年已經突破了30萬元。

  她進一步解釋道,豐源村通過盤活村集體資産,引進優質的企業並組建共同的項目公司,農民參與並成為公司的股民,改變過去土地流轉出去跟農民沒關係的僵局,而是公司效益越好,老百姓的收益越好,達到多方共贏的局面。採訪中,豐源村村民張發娥一再感謝政府的好政策,談到下一步的希望,她停頓片刻説道:“村裏的生活改善許多,要是外出打工的年輕人能夠回來,在家門口就業就更好了!”

  南雄市湖口鎮湖口村委會張屋村的村民張永就做到了。去年年初他放棄了深圳的工作,選擇回鄉就業。現在,他每個月在村裏的農林專業合作社工作,負責村裏養蝦基地的勞務派遣和財務監管工作,每個月也能拿到5000多元。問及前後對比的感受,他直言:“以前外出打工,家裏老人和小孩都讓人掛念,可以説心都是懸著的。現在我回村裏工作感覺穩定又踏實,幸福指數大幅上升。”

  南雄市張屋村是該市最先開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試點村。中共南雄市湖口鎮黨委書記淩生成介紹,張屋村人才輩出,文化底蘊深厚,外出人員多,容易接受新事物。南雄確定這裡為試點村,很快得到村民的接受和響應。按照“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三變改革”)的要求,張屋村組建了五個股份合作社,包括資産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勞務股份合作社、旅遊股份合作社和置業股份合作社。每一位村民都成了股東和社員。

  記者在現場看到,張屋村一片繁忙的建設景象。村裏的祠堂還在整修,外墻大大的展板列明合作社的章程、集體資産登記情況和效益分析等。祠堂內張氏祖訓已經用牌匾書寫一新,在它對面的墻上則是一張張紅紙公示村集體每一筆資金的收支情況。祠堂後面兩棟高樓拔地而起,這是村民們集資建的住房,以後他們將告別矮小的民居住進高樓。

  據悉,張屋村將村裏原來分散在農民手裏的土地和集體留存的土地流轉整合,吸引了農業企業到村投資,發展中草藥種植和水稻養蝦項目。張永告訴記者,以前旱地沒人種就租出去,一畝地一年收租50元,遇上“老賴”一分錢都收不到。現在交給合作社統一打理,租給中草藥種植公司,每畝地每年收租100元,還能參與公司利潤10%分紅。水田收益更高,每畝每年租金400元,外加企業利潤15%的分紅。張永説:“現在不光是我,全體村民對未來都充滿信心。兩位90後青年也回來村裏就業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湖口鎮張屋村的眾田中草藥種植基地 中共南雄市委宣傳部供圖

湖口鎮張屋村的眾田中草藥種植基地 供圖 南雄市委宣傳部

  記者一行來到張屋村村民所説的眾田中草藥種植基地,這裡已聯合2個村委會開發了2500畝土地,種植了大量的丹參、射幹、牛大力等草藥。基地負責人程希瑜先生感嘆,農業頭三年最辛苦,需要大量的基建投入,高峰期一天需要用工300多人,去年僅工資支出就達到200多萬。但信心十足的他預計三年後就可以回本,未來這裡將打造成中草藥種植、觀光、養生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園。“我們的帶動是循序漸進的,包括技術帶動和資金統籌,幫助村集體發展。”他指著前方的土地説道,“你現在看過去,光禿禿的,其實底下(種子)已經發芽,今年年底這裡將是整片整片的綠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共南雄市委書記王碧安(中)向媒體團介紹新農村建設情況 攝影:陳惠婷

中共南雄市委書記王碧安(中)向媒體團介紹新農村建設情況 攝影 陳惠婷

  韶關南雄市是在考察學習貴州省六盤水市“三變”改革經驗後,部署推進鄉村綜合改革的,現已有湖口鎮、江頭鎮、鄧坊鎮、雄州街道等多地開展了試點工作。採訪過程中,中共南雄市委書記王碧安描繪了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景象,他説:“發展的目的,不僅是要把政府和居民的收入提高,還要讓老百姓感覺到生活在這裡很幸福,有獲得感,而且很安全,有公平、正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