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未來三年增八萬個高校學位

2019-05-08 09:26:46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又到升學考試季,中小學招生考試工作備受關注。5月7日,廣東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率隊上線“民聲熱線”,對高校學位、幼兒園入學、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退費難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廣東孩子上大學的機會更多了

  今年1月,省政府印發《廣東省進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實施方案(2019—2021)》。廣東如何改善已有高校的辦學條件,擴大高校招生規模,成為備受關注的問題。

  景李虎透露,未來3年全省高校將增加學位8萬個左右,廣東的孩子上大學的機會更多了,上好大學的機會更多了。此外,國家今年將擴招高職學生100萬人,我省的擴招目標為8萬人。廣東將堅持“擴規模與保品質並重”原則,推進落實高職擴招工作。

  為此,廣東將通過加快新設高職院校工作進度、推進省級職業教育基地建設、實施省屬職業院校集團辦學、鼓勵高職院校能招盡招等方式擴大招生規模,提高高職院校錄取率。

  同時,廣東將改進招生辦法,優化考試方法,重點做好中職畢業生報考宣傳發動工作,加強面向退役軍人、下崗職工和農民工等群體開展招生錄取工作。“目前,這項工作正在補報名,有意向者可以參加。”景李虎説,我省還將多渠道、全方位宣傳高職教育的助學政策,擴大獎學助學覆蓋面,提高資助額度。完善綠色通道,確保貧困家庭子女不因經濟困難而放棄就讀。

  連片配套的幼兒園不能“代建優先”

  有市民反映,廣州市天河區華美牛奶廠所在區域在2014年按整合後地塊統一進行規劃改造,已建成華潤天合、金地天河公館等4個樓盤。2018年華潤地産代建的廣州市幼兒師範學校附屬幼兒園(東園)建成,今年3月中旬,華潤業主收到一份針對華潤天合小區的《業主子女登記入讀通知》,而其他3個小區收到的是一份《關於牛奶廠地塊業主子女學位登記的通知》。業主們認為,配套設施服務範圍內的孩子優先入讀合規合法,只讓代建開發商的樓盤業主優先入讀不合理。

  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林洽生表示,關於優先入讀問題,要具體看幼兒園建設時是一個樓盤的配套幼兒園還是連片小區的配套幼兒園。如果是連片配套的幼兒園,那麼連片配套小區的孩子都享有優先權。廣州市教育局將再一次認真核查廣州市幼兒師範學校附屬幼兒園(東園)是一個樓盤的配套幼兒園還是連片小區的配套幼兒園。

  “請廣州市教育局對這個事情進行徹底調查,拿出方案來保證孩子們在9月前都能夠有學前教育的學位,做好今年需求和長遠需求的規劃。”景李虎表示。

  景李虎表示,要統籌解決好小區和周圍片區孩子入學的問題,保證就近入學。廣東要規範住宅小區幼兒園的治理,把它們辦成公辦園和普惠園;在小區配套的幼兒園不能滿足孩子需求的情況下,各個地方的教育局根據實際的情況制定辦法,不可以一刀切。

  培訓機構不得提前收取超3個月費用

  在中小學招生報名工作緊鑼密鼓進行的同時,也有一些成年人正在為退學退費發愁。

  在廣州工作的劉先生去年3月底報名參加沃爾得英語學習班,後來因為經常出差無法正常學習,提出退費。對方卻拿出合同説,已超過開學之日起30日,所有費用不予退還。

  事實上,于2003年發佈實施的《廣東省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退費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學生因其他原因申請退學,開課前申請退費的,退回收取的80%學費、住宿費;完成三分之一學時及以下的,核退50%。但為何教育培訓退費還是那麼難?

  “這個問題反映的是校外培訓機構的問題。去年國務院專門印發了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裏面明確規定校外培訓機構只能提前收取3個月的費用,超過3個月的都是屬於不符合規範的費用。”省教育廳教育督導室常務副主任方樹生表示,校外培訓機構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基本原則,共同審批的區縣的教育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公安部門、民政部門首先要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的監管、監督檢查。

  方樹生透露,省教育廳將會主動和省市場監管局聯繫,一起研究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的合同文本並推廣使用,保障家長、受教育者的權益。同時,省教育廳正在借助國家統一的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平臺,錄入所有的校外培訓機構,包括黑名單、白名單。一旦發現校外培訓機構沒有執行國家和省的規定,就會將它們拉到國家和省的黑名單裏,並堅決抵制。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吳少敏 馬立敏

  連結

  廣東2018年地方教育經費總投入4268億元 高校生均教育經費支出超4萬元

  日前,廣東公佈2018年度教育經費初步統計情況。2018年,全省地方教育經費總投入4268.43億元(不含中央在粵學校經費,含中央財政對粵轉移支付經費),比上年增加407.40億元,增長10.55%。全省普通高等學校生均教育經費總支出最多,為41010.67元。

  數據顯示,去年廣東各級各類教育投入較2017年均有所增長。其中義務教育投入最多,達2016.84億元,佔全省總投入近一半。

  具體來看,全省學前教育經費總投入為409.38億元,比上年增長12.40%;義務教育經費總投入為2016.84億元,比上年增長11.04%;普通高中教育經費總投入為482.88億元,比上年增長8.88%;中等職業教育經費總投入為270.36億元,比上年增長7.13%;全省普通高等教育經費總投入為799.88億元,比上年增長13.00%。

  各級各類教育生均支出較2017年均有所增長。其中高校生均支出最多,超4萬元。普通高中生均支出同比漲幅最大,達14.52%。

  具體來看,全省幼兒園生均教育經費總支出為9516.15元,比上年增長12.06%;普通小學生均教育經費總支出為14876.28元,比上年增長3.27%;普通初中生均教育經費總支出為22371.47元,比上年增長10.52%;普通高中生均教育經費總支出為25369.06元,比上年增長14.52%;中等職業學校生均教育經費總支出為22190.55元,比上年增長12.56%;普通高等學校生均教育經費總支出為41010.67元,比上年增長13.85%。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馬立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