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聚焦文化特色 推動鄉村休閒旅遊發展

2019-07-08 08:52: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廣州市旅遊文化特色村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首發團7日在市屬花都區出發。

  活動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現場授予西和村、蓮麻村、西塘村、大埔圍村、紅山村和大嶺村等6個廣州城郊村 “廣州市旅遊文化特色村”稱號,並與旅遊行業協會、骨幹旅遊企業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就産業發展、旅遊策劃、特色村創建達標、服務品質提升、輸送客源、線路整合、人才培訓等事項達成共識。首批廣州市旅遊文化特色村所在的鎮(街)政府(辦事處)、11個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6個首批廣州市文化旅遊特色村及部分特色村創建單位代表、優秀導遊及部分市民遊客約300人參加了此次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説明:領導為廣州市首批旅遊文化特色村授牌(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供稿)

領導為廣州市首批旅遊文化特色村授牌 供圖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首批旅遊文化特色村均為“山-水-村-田”有機聚落格局,集中展現嶺南鄉村文化特色,涵蓋古建遺址、田園創意、産業依託、農耕文化、鄉村景區、紅色旅遊等多種類型,是市民周邊休閒度假的極佳選擇。也是廣州市通過聚焦文化特色,發展休閒旅游來夯實鄉村振興産業基礎的有力嘗試。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以來,廣州市充分發揮文化旅遊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要作用,以文化旅遊助推鄉村振興發展、鄉村産業興旺。目前發展勢頭良好,已形成彰顯地區特色、體現鄉村價值、鄉土氣息濃厚的鄉村文化旅遊産業,既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力支撐,也日益成為市民遊客熱衷的休閒生活方式。

  據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鄉村旅遊結對子和送旅遊規劃下鄉,是實施市委“千企幫千村”工程的重要舉措,通過 “一對一”的有效對口幫扶,既“輸血”又“造血”,最大程度保證了幫扶的力度和品質,以特色鄉村文化旅遊帶動鄉村産業發展實現新突破。希望通過主導本次“結對子”幫扶,能有效地推動鄉村文化旅遊業發展,夯實鄉村振興産業基礎。

  本次推出的首批6個旅遊文化特色村都有百年發展歷史,各具旅遊特色,如:從化西和村主力粵菜研學和花卉觀賞,蓮麻村定位聚焦綠色生態和紅色歷史,西塘村著力發展稻田文化和藝術動漫,增城大埔圍村教育愛國主義和體驗農耕天園,花都紅山村則以鄉村景觀和季節特色為招徠,番禺大嶺村以嶺南古建和鼎盛文化見長。6個特色村均位於廣州近郊,與市中心車程距離為0.5小時-1.5小時不等,近距離的區位優勢,加上各自的遊玩特色,將成為市民休閒旅遊度假的最佳選擇。

  廣州市旅行社協會負責人表示,廣州各旅行社將進一步整合旅遊文化特色村旅遊資源,以“旅遊文化特色村”為産品核心,繼續深入挖掘古村落建築文化、農耕文化、嶺南美食、非物質文化遺産等特色旅遊資源,整合出多元主題的“廣州旅遊文化特色村”新品線路體系,以創新的文旅産品擦亮廣州鄉村文化旅遊品牌。同時,將鄉村旅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文旅産品中,加大對灣區外遊客的宣傳,結合粵港澳大灣區集嶺南文化、國際化大都會、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三位一體的旅遊特色,延展出更具休閒性和體驗性的“一程多站”綜合旅遊度假産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