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將實行班輪化運營

2019-08-09 13:49: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張建林):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獲悉,預計最快在今年9月,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將迎來“定碼頭、定班期、定船舶”的班輪化運營新模式。以後旅客乘船將可以根據船的服務品質好壞提前挑選。

  據悉,現行“輪班運營、定時發班”的運營模式于2013年開始實施,結束了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十餘年矛盾不斷的局面。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靠泊港區不定、航班未實現全部定點、船舶未定等不斷涌現出的新問題正困擾著瓊州海峽客滾運輸高品質發展。

  為此,近日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和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交通運輸廳聯合印發《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班輪化運營實施方案(試行)》(下稱“《方案》”),引來了多方關注。

  據了解,《方案》明確了班輪化實施的範圍。由於瓊州海峽客滾運輸航線中的鐵路輪渡航線和北海至海口航線已實現班輪化。所以《方案》的實施範圍為徐聞至海口間非鐵路客滾運輸航線(涉及海安港區、海安新港區、秀英港區、新海港區四個港區以及年底前後將要投入營運的南山作業區)。

  《方案》指出,南山作業區客滾碼頭投産前,現有碼頭的航線比例維持不變,四條航線航班數量所佔比例一致,均為25%。南山作業區客滾碼頭投産後,以南山作業區至新海港航線為主,海安港區/海安新港區至秀英港區航線為輔。南山作業區至新海港區航線暫按徐聞與海口間航班數量的60%排班,海安新港區或海安港區至秀英港區航線暫按徐聞與海口間航班數量的40%排班,並視實際運營情況調整。

  《方案》強調,船舶運營班期確定應當包括班期方案的確定和班期表的確定。班輪化運營按照淡季、旺季和超旺季排班,淡季一般為5月至11月,旺季一般為12月至次年4月,超旺季為春運高峰期(約為正月初四至初九)。

  目前珠航局正在全力協調推進聯網售票系統上線試運行工作,相關企業要加快推進瓊州海峽客運聯網售票服務信息系統建設,8月底前實現聯網售票系統上線試運行,向旅客提供購票、改簽、退票、查詢等相關票務服務。未來旅客可在網上先行購票後再到現場乘船,減少在碼頭的等待時間,未來還將增加船舶服務評價功能,進一步促進船舶服務品質的提高。

  此外,《方案》還考慮到特殊情況班期的應急調整,如遇惡劣天氣影響班期,為儘快疏運積壓的車輛和旅客,珠江航務管理局海峽辦和廣東、海南省海峽辦可及時啟動緊急疏運預案,待積壓的車輛和旅客疏運完成後再恢復班輪化運營。當正常航班無法滿足需求時,由珠江航務管理局海峽辦和廣東、海南省海峽辦按照方便疏運、輪流加班、高分優先的原則安排臨時性加班班期和船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