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教育>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學開展主題教育,創新建設人才高地

2019-11-29 14:49:09 來源:南方網 編輯:胡曉萌 責編:董建雄

  南方網訊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

  作為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驗校,南方科技大學肩負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重任。南科大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不斷打磨、創新工作機制與平臺,更好地把人才吸引凝聚在黨的周圍。

  從人才實際需求出發優化機制

  南科大目前簽約引進的教師中獲得博士學位的佔到95%,特別是在教學科研系列教師中,90%以上擁有海外工作經驗,60%以上畢業或曾工作於世界排名前100大學。大量高端人才的引進,有力助推南科大向國際化高水準研究型大學不斷邁進,但也面臨著人事制度和思想建設的實際困難。

  為此,南科大從人才實際需求出發,實現黨建與人才工作融合互促,在廣泛開展國情黨史教育、搭建平臺完善機制中攻堅克難。

  南科大先後制定並實施《思想文化建設五年行動綱要(2018-2022)》《黨委、紀委聯繫服務專家工作方案》《黨委領導挂點包片督導工作方案》和二級學院黨委委員聯繫服務專家制度,校院協力、分層級聯繫服務專家人才,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

  南科大還推行全面宣傳,講好“愛國奮鬥”故事,開展國情黨史教育。例如組織在校全職工作的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等31人,赴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錢學森圖書館等感悟建黨初心、堅定奮鬥使命。還舉辦“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4期專題培訓班,400余名教職工參訓。

  促進黨建與業務雙融合

  南科大有意識地培養擁有家國情懷、思想作風優秀的教師,充分調動發揮專家人才的能動性和表率作用,以“師風師範”促進形成“校風校范”,從而將教學、科研、學術、人才等資源持續不斷轉化為促進學校建設發展、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動能。

  2017年學校黨委成立後,即制定黨委委員聯繫服務專家制度。2018年進一步細化修改,5個黨委委員工作小組全年聯繫服務獲國家級人才項目的專家42名。2019年召開年度黨建工作會議進行專題研討,制定《中共南方科技大學委員會發展高知識群體黨員工作三年行動規劃(2019-2021)》,設定分年度目標,加強科學指引。

  南科大還積極做好國家省市人才政策研究、宣傳與解讀工作,結合實際人才工作情況,積極與主管部門溝通,及時向主管部門反映人才項目申報中出現的實際問題,並提出合理性建議,協助做好高端人才隊伍建設工作。

  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務工作

  在南科大,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務工作,保障人才專心投入教學科研工作,最大限度地免除人才在工作生活上的後顧之憂,已成為共識。只有真正與人才站在一處、緊密聯繫人才,才能獲知人才政治引領與政治吸納工作難在哪點、困在何處。

  南方科技大學在相關工作的推進開展中,從方案的設計、活動的開展、制度的完善等各個方面,注重深入做好調查研究、宣傳發動和思想動員,力求以差異化、動態化的工作方式代替單一化、靜態化的傳統方法。找準人才訴求需求,聽取相關意見建議,各級黨組織不斷努力成為人才真關注、真理解、真支持、真配合、真認可、真滿意的組織和港灣。

  為此,南科大積極與政府有關部門溝通協調處理,切實解決人才落戶、出入境簽證、子女入學、配偶就業等實際問題。實行專人負責,一對一做好院士服務工作,2012年至今順利轉入多名異地專家關係。

  南科大還建立起行政服務中心和優化網上辦事系統。為人才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條龍服務”,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準,實現服務提質、效率提升。

  南方日報記者 姚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