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房産> 正文

24名港澳青年人才入住天河區人才公寓 每平米只需18元

2019-11-29 14:13:02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胡曉萌 責編:董建雄

  大洋網訊 11月28日,港澳青年人才公寓入住儀式在天河區人才公寓(珠江嘉苑)舉行,據悉,本次入住港澳青年人才21人,加上早前入住的3人,目前已有24人入住。值得一提的是,天河區打造了全新居住模式,在人才公寓配備基礎傢具、家電、智慧門鎖,達到高品質的“拎包入住”標準,每月租金僅需18元/平方米,並聘請了第三方機構負責日常的運營管理服務,為入住人才提供優質管理服務。

  港澳青年:廣州租房費神 終於有了家

  活動儀式現場,接過鑰匙的朱小姐特別開心。一年多前,她跟丈夫一起從澳門來到天河打拼,開辦了科技公司,此前他們因為住房的問題十分苦惱,如今,他們終於在天河有了一個家。

  “現在我們一個月時間裏絕大部分都在天河,已經很少回澳門,天河就是我們的第二個家。但之前在天河一直都是自己租房子,很煩惱,也有一種漂泊的感覺。如今可以入住天河區人才公寓,政府部門又給我們這麼多配套設施,還有‘管家’服務,讓我們真的找到了家的感覺。”朱小姐説,有了家,她和丈夫就可以在這裡打拼而沒有後顧之憂了。

  90後香港青年葉正喬也如願“分到了房”,而在此之前,他只能跟父母一起住在廣州。這個房子對他來説,也是一個重新出發的利好。“創業到今天,我確實感覺到天河區的所有環境,包括衣食住行方面,對於港澳青年來説更加友好、更加便捷。最近,我獲得了2019年天英匯港澳賽區的第四名,符合申請落戶補貼的資格,對我來説很是鼓舞。再比如天河區人才公寓政策,為我們這些經常奔波來往兩地的青年解決了成本高昂的居住問題,更加堅定了我們留在這裡發展的決心。”他説。

  天河區人才公寓可請“管家”個性化定制

  本次入住的港澳青年達21名,加上此前已經入住的3名,目前天河區人才公寓已有24名港澳青年入住。

  港澳青年人才入住的公寓究竟有哪些不同?記者走訪發現,為港澳青年準備的人才公寓位於珠江嘉苑,分為單間、一房一廳、兩房一廳,同時天河區還根據房間情況,為港澳人才配置了基礎傢具家電,每一戶均配備了基本的傢具,如床、床墊、衣櫃、沙發、茶几、餐桌椅、空調、電熱水器、抽油煙機、電磁爐、智慧門鎖、窗簾、滅火器、防毒面罩等。其簽約入住的期限為2年,每月的租金和管理費僅為18元/平方米,以60多平方米的兩房計算,每個月僅需租金和管理費共為1000多元,相比之下價格十分親民。

  同時,如果入住者對家電還有其他需求,如還需洗衣機、冰箱等,則可以採用租賃的模式進行。如電視的月租金為69.3元,洗衣機為33.9元,冰箱為46.8元。此外,如果港澳青年對居住環境有新的要求,還可以請“管家”進行個性化定制。

  打通“服務人才”最後一公里

  記者發現,除了給人才配置了住房外,還有不少公共空間,可以讓人才有更多交流,打通了“服務人才”的最後一公里。

  天河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人才公寓是天河區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廣聚英才計劃’和《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劃》要求的具體舉措,也是我區打造粵港澳人才高地的一個範例。”

  據悉,天河區人才公寓遵循政府主導、統籌安排、統一管理原則,圍繞“舒適性、方便性、靈活性、公益性”四個維度,打造全新的人才公寓居住模式。為提升人才公寓品質,天河區政府投入5500萬元,通過公開招投標,選定了廣州優家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與廣州優智生活智慧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作為區人才公寓的管理服務企業,從公共區域配套、屋內基本家電傢具標準配置和個性化自選家電傢具以及運營管理服務等多個方面,為入住人才提供高品質的管理服務。

  除了前面提到的“拎包入住”居住體驗外,天河區還搭建了全方位服務港澳青年的平臺,配置“天河區人才公寓管理系統”。使用該手機軟體,可以實現人臉識別、藍牙微信開鎖、信息推送、社群交流、租戶登記等功能。同時,天河還配置了管理人員團隊,進行入住、退租等標準化管理;建立了住戶檔案,組織開展社群沙龍活動;配置管家、夜班保安服務。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秦松 通訊員羅衛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