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汽車> 正文

廣汕鐵路2021年通車,增城出發1小時內可到汕尾

2019-11-29 11:19:26 來源:大洋網 編輯:胡曉萌 責編:董建雄

  大洋網訊 位於石灘鎮的增城火車站是廣州鐵路樞紐總圖規劃的十大客站之一,在增城火車站規劃引入七條軌道當中,廣汕鐵路是其中之一。目前,廣汕鐵路增城段的增江特大橋、西福河特大橋工程正在有序建設當中,廣汕鐵路項目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

  據了解,增江特大橋全長約2569米,主橋為雙塔雙索面混凝土斜拉橋,主跨260米為增江通航孔道,在設計過程中應用了多項新結構、新技術。該橋是廣汕鐵路202公里全線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國內首次採用時速350公里的節段預製拼裝工法的工程,目前該橋主墩樁基工程已完成26%。

  西福河特大橋全長約11公里,整座橋梁有336個橋墩,目前該橋段第200號橋墩正在進行樁基作業。

  據介紹,廣汕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設的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也是廣東省“五縱二橫”高速鐵路骨幹網重要組成部分。廣汕鐵路是聯絡廣州、惠州和汕尾三座城市的一條高速鐵路,同時也是廈深鐵路和京廣鐵路的一條支線路段。該鐵路(新塘至汕尾段)全長約206公里(增城段長32公里),自凱達爾樞紐國際廣場新塘站引出,向東經過仙村、石灘鎮等鎮街,途經惠州博羅縣、惠城區、仲愷區、惠陽區、惠東縣和汕尾市所轄深汕合作區、海豐縣和汕尾城區,至廈深鐵路汕尾站。全線設新塘、增城、羅浮山、博羅、惠城南、惠東南、赤石7個車站,並改擴建既有汕尾站。該線路設計速度為每小時350公里,全線通車後,從增城出發,不用1小時就可到汕尾,2小時內可到汕頭。

  廣汕鐵路是廣州向東的快速通道,建成通車後將大大縮短廣州到汕尾的通勤時間,也將增強珠三角地區對外輻射能力,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大林、張曉宜 通訊員增宣、劉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