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肇慶市下功夫有針對性為民服務解難題

2019-12-12 17:35: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肇軒):記者從廣州省肇慶市獲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市注重理論學習悟初心、專題黨課講初心、紅色洗禮煉初心、為民服務踐初心,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好整改落實,讓人民群眾得到實惠,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踐行了中國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針對黨員、群眾教育陣地的不足,肇慶全市建成了覆蓋市、縣、鎮、村四級的“初心堂”1229個,“初心堂”既是黨員教育基地,又是群眾新時代講習所。方便黨員進行理論學習、革命傳統教育、主題黨日活動、“三會一課”等;方便群眾學習黨的理論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實用技術、新農村建設知識等。轄下的德慶縣還把鎮級“初心堂”功能延伸到行政村,在廣東全省首創新時代“農民夜校”,給農民群眾宣傳黨的政策,講授實用農技、健康常識、法律知識等。

  針對鄉鎮住宿條件差,鄉鎮幹部頻繁“走讀”、“因住思離”,流失比較嚴重的問題。肇慶市委把鄉鎮幹部週轉房建設作為維護基層幹部隊伍穩定的重要抓手,作為市縣兩級“書記項目”“一號工程”,壓實縣、鎮黨委書記“施工隊長”責任,全市已累計投入3.33億元,高品質建成2573套鄉鎮幹部週轉房並投入使用。目前,全市鄉鎮幹部週轉房入住率超過90%,下一步還將惠及鄉鎮工作的教師、醫生等群體。

  針對群眾反映出行難的問題, 肇慶市委在頂層設計解決方案。端州城區50條“瓶頸路”已開通42條;實行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停車位對外開放,新增開放停車位9720個,有力緩解群眾停車難問題;持續加大綜合整治力度,解決佔道擺賣、公共設施損壞等問題2920宗。實施中心城區公交一體化,大力整合和優化城鄉公共交通資源,全市公共交通分擔率從20.8%提高至30.2%,達到全省中上水準。

  肇慶市為民服務解難題的事例不勝枚舉。針對學位不足的問題,全市新建、擴建公辦義務教育學校項目共12個,預計今年計劃新增學位不少於10000個;針對就醫難問題,13個縣公立醫院升級建設項目順利推進,預計增加床位4820張,動工建設村衛生站482間;針對群眾辦事難的問題,肇慶市用大灣區標準去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企業開辦時間三年內實現從7天、3天到1天“三級跳”,不動産登記實現5天辦結,660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只跑一次”、316項實現“零跑動”,基本實現“一門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成”;在全省率先實施産業投資項目“雙容雙承諾”直接落地改革,率先上線萬企訴求服務平臺,橫向連通各部門,縱向直達書記、市長,為企業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精準服務,已實現開辦企業登記1天內完成。

  肇慶市以“群眾是否滿意”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市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給全社會帶來的深刻變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