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啟動“南粵家政”工程媒體采風行活動

2019-12-16 17:49: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為加大“南粵家政”工程宣傳力度,進一步把“南粵家政”工程打造成為家喻戶曉、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12月16日,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廣州舉辦“南粵家政”工程媒體采風行活動啟動儀式,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葛國興出席並介紹“南粵家政”工程相關工作情況。新華網、人民網、國際在線、經濟日報、南方日報、廣東電視臺、羊城晚報等十幾家中央及省內重點媒體記者參加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南粵家政”工程媒體采風行活動啟動儀式現場。攝影 朱子榮

  據介紹,今年8月,經廣東省委省政府同意,廣東省人社廳正式出臺《關於印發廣東省實施“南粵家政”工程促進就業工作方案的通知》,並聯合省直相關部門印發母嬰、居家、養老、醫護四個具體培訓項目方案,力爭到2021年實現“十百千萬”的目標任務,即:建設扶持50家省級家政服務培訓示範基地;建設扶持100家家政服務龍頭企業;動員引導1000個以上有資質有能力的培訓機構參與培訓;每年開展家政服務類培訓20萬人次以上,帶動就業創業40萬人次以上,滿足社會不同層次家政服務需求。為推動“南粵家政”工程向縱深發展,廣東省人社廳專門成立實施“南粵家政”工程促進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研究草擬發展員工制企業、扶持龍頭企業、打造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品牌創建等配套舉措,構建“南粵家政”工程四梁八柱政策體系,計劃三年內支出14億元資金用於培訓和社保補貼、龍頭企業和示範基地獎補等方面。近期還出臺廣東省職業技能提升培訓補貼申領管理辦法,實現“南粵家政”培訓補貼全覆蓋。截至11月底,今年全省已組織家政服務培訓19.4萬人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葛國興介紹“南粵家政”工程相關工作情況。攝影 朱子榮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葛國興表示,廣東省人社廳在搭建“南粵家政”工程四梁八柱的同時,還非常注重與鄉村振興、精準扶貧等重大國家戰略緊密結合。一是助推鄉村振興和精準扶貧戰略。面向老區蘇區、民族地區擴大技工院校招生規模,建立家政扶貧輸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將“南粵家政”工程導入省際省內勞務扶貧協作。到目前為止,全省已為對口幫扶貧困地區勞動力提供家政服務培訓12687人次。廣東省人社廳還組織專業師資送教上門,聯合廣西舉辦“南粵家政”母嬰護理員(壯家女)培訓班。二是助力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各地深入落實 “穩就業”決策部署,大力實施“南粵家政”就業創業行動計劃,重點做好家政服務行業崗位信息收集發佈,專場招聘活動,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家政實名制服務等工作。把實施“南粵家政”工程作為培育就業新增長點的重要舉措,將城鄉勞動者穩在崗位,穩在廣東,為推動全國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作出應有貢獻。三是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圍繞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積極引進港澳地區家政服務業先進技術、經驗、師資等培訓資源,著力開展市場緊缺的母嬰服務、居家服務、養老服務、醫療護理服務等領域培訓合作,加強經驗交流、培訓互認、標準共建,打造粵港澳家政服務業高品質融合發展高地。

  據了解,目前,“南粵家政”工程已在廣東全省全面鋪開,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出臺具體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積累了不少好的經驗做法,涌現了一批服務品牌和亮點,也樹立了一批家政服務就業創業的先進典型。啟動儀式結束後,參與采風活動的媒體記者將深入廣州、深圳、江門等地,實地走訪技工院校、家政企業、家政産業園,採訪教師、學生、從業人員、協會代表等,進行深入挖掘、深度報道,將這些好經驗、好做法、好故事廣泛宣傳推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