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房産> 正文

透視11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走勢

2019-12-18 15:00:23 來源:南方網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家統計局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穩中有落,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的城市數量繼續減少,下降的城市數量持續增加。專家分析,“房住不炒”定位下,抑制炒、支持住,各地全面落實因城施策,房地産市場發展表現平穩。

  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測算,11月份,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均有所回落,31個二線城市和35個三線城市漲幅分別為0.2%和0.5%,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3和0.1個百分點。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11月份,各地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一城一策、因城施策,落實房地産長效管理機制,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保障了房地産市場總體穩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説。

  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方面,一線城市環比上漲0.2%,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和廣州分別下降0.4%和0.2%,上海持平,深圳上漲1.4%。31個二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1%,漲幅與上月相同;35個三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中國指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瑜分析認為,二三線城市新房價格累計漲幅延續回落態勢,尤其是前期價格上漲較快、人口支撐力弱的城市調整壓力顯現。一線城市則在供需改善和低基數的影響下累計漲幅小幅提升。

  黃瑜説,受新房供應規模增加的影響,二手房市場買方議價空間加大,二手房價格出現平穩態勢。

  比較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商品房銷售數據,11月份商品住宅銷售面積為13672萬平方米,比10月份的12483萬平方米增加近10%,但比9月份的15240萬平方米下降超過10%。

  記者走訪天津、杭州等多地樓市發現,房價有溫和降溫趨勢。黃瑜分析,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調下,2019年房地産調控效果顯現,多數熱點城市新建樓盤價格漲幅有所回落。成交方面,一線城市中低價位樓盤銷售金額佔比提升,二三線城市居民置換需求不減,改善型需求繼續穩步釋放。

  統計數據同時顯示,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的城市數量繼續減少,下降的城市數量持續增加,樓市趨穩態勢更為明顯。從環比看,1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為44個,比上月減少6個;下跌的城市有21個,比上月多4個;5個城市房價環比持平,比上月多2個。其中,環比最高增幅為銀川和唐山的1.9%;最大降幅為烏魯木齊的-0.9%。

  同比方面,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略有擴大,二三線城市漲幅分別連續7個月和8個月相同或回落。呼和浩特以17.1%的同比漲幅領漲全國,岳陽以-1.8%領跌。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申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同時,還提出“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舉措,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內涵更加豐富。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説,明年的房地産政策重在體現“三個穩”,房地産市場發展以“穩”為主,防止出現房價大起大落和地價大起大落。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説,中央堅定決心和保持定力是解決房地産問題的關鍵。“房住不炒”既抑制炒,又支持住,保護居民的住房剛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因城施策”的要義是目標相同和方法差異的統一。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政府調控精準發力連同制度改革深化共促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