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自貿區> 正文

首個中烏平行實驗室落戶廣州高新區

2020-01-15 16:23: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段曉訥、范敏玲):1月14日,廣州高新區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弗蘭採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攜手共建新材料平行實驗室,並在此基礎上建設中烏先進材料(黃埔)協同創新中心,推動廣州高新區打造新材料産業發展新高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廣州高新區與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弗蘭採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主辦方供圖

  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和弗蘭採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所長、烏克蘭國家科學院院士尤裏·索羅寧共同見證備忘錄簽署。

  中烏先進材料(黃埔)協同創新中心將聚焦新材料等領域創新技術的基礎研究和技術成果轉移轉化,雙方通過廣東-獨聯體國際科技合作聯盟建立聯動機制,與已在廣州高新區落戶的中科院納米科學中心、中科院金屬所、中科院長春應化所等中科院機構及區內新材料企業共享技術及智力,聯合攻關,將先進材料(黃埔)協同創新中心建成在粵港澳大灣區新材料開發和應用領域創新平臺,在此基礎上將廣州高新區打造成為國家科研中心以及新材料研發和應用的産業基地。

  新材料産業是廣州高新區重要的戰略新型産業。區內有超過150家新材料高新技術企業,年工業總産值達到400億元。去年以來,廣州高新區與中科院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共建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與中科院金屬所共建廣東腐蝕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與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共建黃埔先進材料研究院,加快區域新材料領域的原始創新和技術成果轉化能力。2019年度亞太材料科學院(APAM)國際學術會議也在該區舉行,55名中國兩院院士和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齊聚一堂,共同見證亞太材料科學院總部永久落戶廣州高新區。該區計劃5年內投入150億元,打造新材料科技領域的“黃埔軍校”。

  此前,廣州高新區內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研究院所已與弗蘭採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所開展了自發的合作交流。廣州貝奧吉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廣州普瑞電力控制系統設備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企業與該研究所開展技術轉移和人才聯合培養工作,並順利申請省、市科技計劃項目立項資助,廣州高新區也提供了科技經費等配套支持。2018年,該區國家級孵化器華南新材料創新園聯合該研究所舉辦“廣州高新區烏克蘭新材料技術項目推介會”,為園區內創新型新材料企業對接項目,充分利用烏克蘭在新材料領域的科技創新資源開展技術交流合作,數十家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

  弗蘭採維奇材料問題研究是歐洲最大的材料科研院所,在核電、航空、航天、軍工及其他裝備製造領域的先進材料研製方面處於全球領先水準,是新材料理論研究、合成工藝以及産品製造的權威科研機構。該研究所在烏克蘭研究機構中以較高的技術轉移轉化成功率而聞名,研究所現有超過800名科研工作者,其中包括4名烏克蘭國家科學院院士,9名通訊院士,78名博士和288名碩士,其科研成果可廣泛應用於核能、電力、航空、化學、交通、農業、裝備製造、能量直接轉化為電能、能量電子學、儀錶製造業、汽製造以及其他領域。

  探索設立中烏新材料平行實驗室以及中烏先進材料(黃埔)協同創新中心是繼中以國際生命科學平行孵化中心落戶廣州國際生物島後,廣州高新區與海外機構共建國際化、專業化科技創新平臺的又一創新舉措。

  廣州中以國際生命科學平行孵化中心由廣州高新區、廣州中以生物産業孵化基地及以色列 Mindup 孵化中心共同推動,充分利用中以雙方優勢資源,為兩國初創高科技公司提供平行項目篩選、平行資源配置、平行融資、平行推送市場等服務。項目于2018年成功落地,成為廣州生物醫藥産業的重要支點和生物醫藥技術研發創新平臺,是廣州搭建獨具特色的國際化科技創新平臺過程中全新的里程碑。

  伴隨各類科技創新要素在全球範圍內加速流動和配置,廣州高新區正通過“引進來”“走出去”“國際化合作”等一系列跨國佈局,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國際化科技創新發展道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