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雲浮實施民生工程成效顯著

2020-01-15 17:16: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參加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雲浮市代表團1月15日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廣東省人大代表、雲浮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勝在活動上表示,廣東省委李希書記多次強調,要大力實施“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工程。這三大培訓工程是廣東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民生舉措。去年以來,雲浮深入實施三大培訓工程,成效顯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5

  雲浮代表團媒體開放日現場。攝影 朱子榮

  王勝表示,推進“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三大培訓工程,一是有利於提高勞動者就業能力、就業品質和就業水準。雲浮“粵菜師傅”培訓主要有學制教育和短期培訓兩種方式,學制教育主要為三年制,目前在校生有1273人;短期培訓班去年培養了2000多人,帶動了8000多人就業。同時,推行“粵菜師傅+食材供應鏈”模式,培養出的粵菜師傅也帶動了雲浮優質特色農産品走出去,實現“粵菜食材雲浮供”,帶動富民興村産業發展,推動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二是有利於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雲浮正在培育發展的金屬智造、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氫能、生物醫藥、現代農業、文旅、現代物流七大特色産業需要大量高素質産業工人,實施“廣東技工”工程,可以培養大量符合産業發展需要的高素質産業工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三是有利於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雲浮“南粵家政”工程去年培訓了6000~7000人,就業率幾乎100%,且從業人員經過培訓後,工資水準大幅提高,同時也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了更好的家政服務,更好地解決“一老一少”問題。

  王勝説,接下來雲浮要進一步深入實施三大培訓工程:一要加大力度實施“廣東技工”工程,重點圍繞七大特色産業集群發展需要,培養一批高素質産業工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二要結合雲浮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養一批雲浮工匠。發揮石材行業能工巧匠、工藝大師的優勢,通過設立大師工作室培育一批石材技藝人才;發揮新興縣“中藥炮製之鄉”優勢,通過在廣東新興中藥學校開設炮製專業,把南藥炮製技藝傳承下去。三要加大力度實施“粵菜師傅”和“南粵家政”工程,大力發動、組織農村勞動力參與培訓,通過不斷培養和輸出,推動富民興村産業加快發展,助力雲浮鄉村振興走在全省前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