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珠海90後:當好海上戰“疫”守門員

2020-02-08 15:31: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梁宗盛):珠海海事局90後青年職工韓亞亞原本計劃年初四回甘肅老家鄉下跟父母團聚,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打亂了他所在部門船舶交管中心的春運排班計劃。韓亞亞義無反顧地退掉了回鄉的機票。“媽,我已經把回家的票退了,情況特殊,我還是要留下來。原諒兒子又不能陪您過年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4

  珠海海事局90後青年職工韓亞亞。珠海海事局 供圖

  “海上防疫不同於陸地,沒有網絡信號,信息閉塞,很多船舶無法第一時間獲取疫情訊息和防疫知識,這會讓船員兄弟很被動。加之船舶流動性大,工作環境相對封閉,醫療資源緊張,一旦靠港期間放鬆警惕,就可能導致船員感染,所以我們要當好船舶的‘眼睛’和‘耳朵’,把我們知道的信息盡可能告訴他們。”

  正如韓亞亞所説,海上防疫情況特殊。他所在的船舶交管中心,需要一年365天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少一分一秒都不行。疫情防控下,部分同志無法按時返崗,這讓船舶交管中心人員安排更加緊張。

  “2018年入職以來,我還沒有和家人度過一個春節。”想到80多歲的奶奶和許久未見的父母,小夥子內心充滿了愧疚。但疫情當前,韓亞亞看到一線值班同事忙碌的身影,覺得自己有責任留下,跟他們共同值守。

  為打贏海上疫情防控阻擊戰,珠海海事局發出《在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中勇擔當善作為的倡議書》。全局黨員、團員紛紛積極響應組織號召,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來。

  大年初一起,韓亞亞已連續6個晝夜工作在交管工作一線,協調船舶安全進出港,提供安全信息服務,提醒船員勤洗手並佩戴防護用具,保持船舶及個人衛生,隔絕疫情海上傳播途徑。連日來,針對重點物資保障船舶,韓亞亞更是重點提醒,高度關注。2月5日,大型集裝箱船“中谷天津”隨船載運著急用的120噸醫療物資,急需進港。高欄港主航道船舶來往密集,在進入VTS報告線前,韓亞亞便密切關注其動態,並提前對附近船舶一對一點名提醒,為其暢通航路,直至“中谷天津”輪安全靠港,他才松了一口氣。

  據悉,珠海海事局對防疫物資和民生保障物資水上運輸開通了“綠色通道”,電煤、成品油、LNG等民生和應急物資運輸船舶將優先安排進港靠泊作業,同時密切跟蹤高速客船動態,協調做好船員和旅客體溫檢測排查工作,切斷疫情海上傳播途徑。

  據了解,1月24日至2月7日,珠海海事局為1285艘船安全靠離珠海高欄港提供安全服務,保障67萬噸電煤運輸、約10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及千噸醫療物資運輸,累計提供船舶信息服務3700余次。

  韓亞亞説: “這段時間,我們交管中心會對進入珠海的船舶進行一對一防疫提醒,讓喇叭喊不到的地方有我們的聲音,網絡蓋不到的地方有我們的信息,努力做好海上疫情的‘守門員’,疫不退,我不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