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南沙:想方設法做好服務 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2020-02-24 19:32: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李洪):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區委關於加強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廣州市南沙區珠江街黨工委嚴格落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主動作為、靠前指導、上門服務,積極主動幫助企業做好疫情防控等準備工作,動員和引導企業有序開展復工復産,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珠江街黨工委聯繫理髮師上門為企業員工理髮。南沙宣 供圖

       主動上門指導,及時幫企業完成備案申請 

  為紮實做好企業復工前的各項防疫措施,珠江街經濟辦向廣汽豐田、廣船國際等大型企業學習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經驗做法,從責任分工、人員管理、交通建議、會務活動、用餐管理、宣傳教育等方面,進一步優化《珠江街企業復工復産疫情防範工作指引》。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宣傳教育方面,珠江街將街道“黨建大喇叭”融入企業內部宣傳系統進行宣傳教育,並創新設置微信“小程式”,要求返工人員填寫資料並參加防護知識測試,測試合格後方可返工,對員工疫情防控知識宣傳起到了較好促進作用。企業備案申請過程中,珠江街經濟辦都是在收到企業的復工申請後第一時間組織現場核查防控工作,經常加班加點為企業辦理。2月9日復工期前,兆科(廣州)眼科藥物有限公司、廣州美的華淩冰箱有限公司等6家涉及疫情防控必須、群眾生活必需、保障城鄉運行必需的企業,復工備案申請基本都是“企業當天提交,政府當天通過”。

   主動上門理髮,解決員工“理髮”難題

  “謝謝,沒想到這時候還能聯繫理髮師上門為我們剪髮,剪完感覺整個人都精神了,平常都是半個多月剪一次,這次受疫情影響1個多月沒剪了,下步開工做事也得勁了。”駐珠江街中鐵十九局集團有限公司廣州市軌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號線項目部三工區的小陳理完頭髮高興地説。  

  原來,幾天前街道領導走訪慰問該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時,其黨支部書記孫雲達提出“現在工區內200多名工友幾乎都存在理髮困難,對下步工地開工多少存在一定影響”的問題。受疫情影響,目前很多理髮店尚未開門營業,加上企業工地偏遠、交通不便,工友們也不方便去理髮店,理髮就變成了工友們眼前的一個大難題。為了極力為企業排憂解難,街道城市建設工作部經過初步摸排,及時確定了街道轄內一家造型店,該店兩名員工疫情期間一直在本地,各項健康指標也均符合要求。為企業工友理髮前,要求每位理髮師簽訂保證身體健康的《承諾書》,做好自身防護和理髮用具的消毒;理髮現場,大家都帶著口罩,理髮師穿著隔離衣,並且每理完一個,就會對電剪、梳子等工具進行消毒一次,防止出現交叉感染。

  截至目前,珠江街已上門為企業員工理髮200人次,較好解決了員工的“出行不便、理髮難”的問題,獲得了企業的紛紛點讚。

  主動溝通協調,解決企業“復産”難題

  珠江工業園內廣州會通輕質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會通”)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為”)設備包裝材料的上游供應商,也是華為在廣州市唯一一家供應鏈企業。華為負責此次武漢火神山與雷神山醫院“遠程會診技術”項目的建設施工,而會通負責生産此項目設備的包裝材料,間接成為此次疫情防控涉醫涉藥企業。

  針對會通等涉醫涉藥、群眾必需的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産工作指導,珠江街迅速成立主要領導負總責的工作機制,建立協助企業復工復産專職工作小組,第一時間受理防控必須企業的復工復産申請,指導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形成全環節、全流程疫情防控措施。珠江街已于2月4日辦理同意會通提前復工的審批手續,復工人數49人,並每日協助開展常態化防疫和安全生産現場核查,全程保障企業疫情防控期間的各項防控工作落實。

  會通復工後,會通的廠房和同鍋爐使用都是租用廣州造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紙”),此時廣紙因鍋爐需檢修無法供應蒸汽,而聯繫廣紙儘快檢修並恢復供汽迫在眉睫。珠江街積極聯繫溝通廣紙並邀請其董事長周耘赴會通公司開展調研,得知會通是為保障疫情一線供應“救命設備”時,周耘同志當即提出不惜一切代價加快檢修,在全員的共同努力下,最終提前5天將蒸汽鍋爐修復,最大程度保障了會通的開工復産。

  截止2月19日,珠江街屬地管理的28家規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完成備案並復工,備案、復工率均達100%。4家南沙區前50重點企業均已復工備案完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