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黃埔:“硬核幹部”抱病保復産,護士長董事長“火線”入黨

2020-03-05 16:12: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曾妮 張成):在廣州市黃埔區有這樣一批“一線鐵軍”中的中流砥柱——他們有的抱病戰鬥在復工復産一線,對企業的困難比自己的病情更著急;有的才下火線又上戰場,剛離開隔離病區又主動申請援鄂;有的時刻心繫群眾,主動給新冠肺炎治愈者送藥送飯。他們就是這場防控阻擊戰中涌現出的優秀黨員幹部和入黨積極分子。

廣州黃埔:“硬核幹部”抱病保復産,護士長董事長“火線”入黨

2月18日,來自疫情防控一線不同崗位的邱河、金波等5名同志,依託黃埔區“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指揮平臺,在黨旗面前共同作出莊嚴宣誓。黃埔宣 供圖

  “ 埔式”硬核幹部:身患重病仍心繫企業復工復産

  疫情發生以來,黃埔區工業和信息化局技術改造與經濟運行處處長李光銳奔忙在抗“疫”一線。身高1米7多的他,體重卻不到50公斤。

  2019年10月,李光銳確診患上胃部惡性病變。作為處室“領頭人”,他一直沒停下工作。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本應抓緊時間入院進行手術治療的李光銳再次推遲治療。在疫情爆發的前期,他就敏銳地察覺“防疫物資”缺口或成為未來不久的頭等問題。李光銳和部門同事一起,春節前就主動出擊,著手摸查區內可能生産防疫物資的企業。

  李光銳説,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他能做的就是盡力為企業復工復産解決供應鏈、物資原料等問題。

  據了解,李光銳和處室小夥伴摸查出防疫物資生産企業20余家,包括為全國防護服企業提供壓條機的高科製衣,生産紅外測溫儀的科易光電等企業。

  抗擊疫情期間,李光銳的病情越來越重,這讓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感到心疼。從區領導到工信局領導,都不止一次勸他住院治療。但每一次遇到急難險重的工作,李光銳又跑回來和同事一起攻關。

  “最後是分管經濟工作的區領導實在看不下去了,直接聯繫了醫院,等於把他‘押’進了手術室。”黃埔區工信局一位負責人感慨道。

  手術後,躺在病床上的李光銳出現了視力模糊、重影等症狀,手機上的文字要手臂伸直才能看清。在這種情況下,他仍每天忍著胳膊酸痛,堅持用手機遠程辦公,落實暖企8條政策,制定應急設備購置、工業增長等獎勵申報指南,引導防疫物資生産企業擴大産能,激勵重點企業快速增長。

  根據抗疫工作安排,他負責的經濟運行與技術改造處為百強企業復工復産的主要負責部門,任務可謂艱巨。經過多方努力,區內百強企業在2月17日前已全部復工復産。

廣州黃埔:“硬核幹部”抱病保復産,護士長董事長“火線”入黨

  夏港街組織辦祝紅(右一)在社區檢查黨員先鋒崗的設置情況。黃埔宣 供圖

  為防居民恐慌,挨家上門做好解釋

  “爸爸,你怎麼老是加班呀,我想你了。”“爸爸要努力打敗病毒呀,等爸爸勝利了就好好陪你。”這是黃埔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科負責人陳慶良和3歲孩子之間的日常對話。疫情發生以來,陳慶良很少在淩晨一點前回到家,已經很久沒陪孩子了。

  大年初一,陳慶良隻身一人從海南老家直飛廣州,當晚,陳慶良在中山一院東院處理了一起家庭聚集引起的疑似病例,面對面的流行病學調查,指導醫院立即隔離治療、採樣送檢檢測、撰寫調查報告、造冊患者及密切接觸者一覽表……因為採取了切實有效的綜合防控措施,這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無新增病例、第三代傳播病例及本地社區流行。

  夏港街組織辦主任祝紅挂點在麗江社區,面臨複雜的基層工作,祝紅事無巨細,始終戰鬥在一線。2月13日下午6點,麗江社區一戶人家從湖北驅車回到廣州,社區居民得知後非常擔心。接到反饋後,祝紅立馬展開應對,組織這戶人家隔離,做好消殺工作,帶領“三人小組”每天上門兩次為隔離人員測量體溫,幫助他們購買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為了穩定社區居民的情緒,社區工作人員通過微信群宣傳、上門為居民做好解釋工作,及時公開信息穩定了社區居民的心。

  據了解,在嚴格把關之下,黃埔區一批表現優異的幹部擬提拔使用,到更重要、更艱巨的崗位上發揮更大作用。其中,李光銳擬晉陞一級主任科員;陳慶良擬提拔為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科科長;祝紅擬晉陞一級主任科員。

  一線戰士“火線”入黨,有護士長也有董事長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 2月18日,來自疫情防控一線不同崗位的邱河、金波等5名同志,依託黃埔區“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指揮平臺,身處4個會場通過5G視頻連線,在黨旗面前共同作出莊嚴宣誓。黃埔區成立“抗疫先鋒”臨時黨支部,這5名“火線”入黨的同志及時加入臨時黨支部開展工作。他們來自衛生、公安、社區、科研等各條戰線,是飄揚在抗疫防線各個戰壕上的一面旗幟。

  邱河是廣州科方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春節期間,他帶領公司員工緊急研發新冠核酸檢測産品。為了研發出新冠病毒抗體快速檢測試劑卡,邱河連續奮戰,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終於研發出可在15分鐘內完成檢測、適用於大規模人群快速篩查的檢測試劑。作為公司董事長,邱河帶頭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在他影響帶動下,科方生物又有8名業務骨幹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雲埔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金波介紹説,雲埔街是黃埔區人口最多、企業最多的街道,社區防控壓力巨大。一次入戶檢查時,金波發現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治愈出院後,因家人仍在隔離期而獨居,癌症晚期的治療藥物已斷藥,還有一戶湖北籍返回隔離的家庭已斷糧,金波便主動承擔起為他們買藥、送飯、送菜的工作。雖然這不是她工作職責範圍內的事,但她説,把群眾放在心裏,是每一個共産黨人的責任。

  剛剛從廣州開發區醫院隔離病區臨時輪換下來休整的感染科護士長趙長虹,近日又主動向組織提交申請:願到湖北抗“疫”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醫護人員的職責使命。1月28日,趙長虹向所在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近日,經省委組織部審核同意,趙長虹被吸收為預備黨員。

  疫情爆發後,廣州開發區醫院為黃埔區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點收治醫療機構,趙長虹臨危受命,調任為感染科臨時護士長。接到調令後,趙長虹立即投入一線戰鬥。她不厭其煩地指導年輕護士做好個人防護的每一步流程,從洗手、戴口罩、戴帽子、戴手套、穿防護服……在“老大姐”的示範帶動下,感染科全體醫護人員實現“零感染”。 面對患者,趙長虹總是給予親人般的溫暖。有一對年輕的夫婦帶著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雙胞胎孩子進入到廣州開發區醫院隔離病區,由於入院時很匆忙,全家人都來不及準備生活用品,得知情況後,趙長虹主動張羅起來。從老人家的降壓藥到孩子的尿不濕,趙長虹親力親為地準備好,送到病人手中。在感染科奮戰期間,趙長虹二十多天沒回過家,經常從早上七點連軸轉到淩晨一兩點,身體累了,嗓子啞了,但她仍然像一根“定海神針”一般淡定如初。

  在這次抗擊疫情阻擊戰中,黃埔區有一批來自各條戰線的入黨積極分子和群眾被吸收為預備黨員。黃埔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德開説:“入黨以來,他們積極響應區委號召,在臨時黨支部和所在黨支部的引領下,以更大的熱情和勇氣投入抗疫工作,以自身的先鋒形象和模範行動,影響和帶動各自領域的黨員群眾增強信心、戰勝困難,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廣州黃埔:“硬核幹部”抱病保復産,護士長董事長“火線”入黨

  廣州開發區醫院感染科護士長趙長虹。黃埔宣 供圖

  出臺“激勵8條”,一批抗“疫”突出幹部擬晉陞提拔

  讓“逆行者”無憂,讓勇敢者前行。2月7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在全市各區首個出臺激勵疫情防控一線鐵軍八條措施(簡稱“激勵8條”),從八方面激勵各級黨組織、黨員幹部和聯防聯控基層工作人員衝在一線、幹在實處、英勇奮鬥,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記者從黃埔區委組織部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該區共有434名抗疫一線人員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經過嚴格把關,首批7人及時吸收為預備黨員。在戰“疫”一線表現優異的幹部,有4名區管幹部和12名科級幹部得到提拔晉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