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荔灣疾控消殺“小黃人” 給居民吃下“定心丸”

2020-03-18 19:07: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記者從廣州荔灣了解到,在荔灣的抗“疫”戰場上,有這麼一群人,穿著密不透風的黃色防化服,裹得像個嚴嚴實實的“小黃人”、背著消殺箱手執消殺噴槍,在疫情現場每個角落穿梭。這些“小黃人”是荔灣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消殺人員。他們以科學有效的消殺,阻斷病毒傳播途徑,給居民吃下“定心丸”。

  荔灣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疾控科科員、主管技師曾偉鋒就是這些“小黃人”中的一位。2020年是他參加工作的第22個年頭。面對疫情,他不畏風險、衝在前頭。無論是SARS疫情,還是登革熱、甲型流感、諾如病毒等,接報後他都迅速拿上“武器”出現在疫情現場,迅速開展消殺,不讓病毒有一絲在外環境傳播的機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6

  曾偉鋒對涉疫場所進行消殺(受訪者供圖)

  曾偉鋒也是荔灣區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消殺隊的隊長,該區內每一次出現新冠肺炎病例,每一次核查到密切接觸者,第一時間在現場出現的,是以曾偉鋒帶頭的消殺隊“小黃人”。開展消殺不僅要穿著防化服、戴上眼罩、口罩,還要背著裝滿消毒液、重達15公斤的消毒器。在確保每一處消殺完畢後才收隊離開。從疫情暴發以來,曾偉鋒帶領消殺組已開展疫點及預防性消殺的面積超過21萬平方米。

  在生活中,曾偉鋒也有自己的家庭,是兩位孩子的超級奶爸。因為小兒子還沒到兩歲,每次消殺工作完成後,曾偉鋒把身上每一處都消毒再消毒,才安心回家。疫情爆發後,曾偉鋒早出晚歸的頻率越來越多,但他説,“在疫情面前,守護人民群眾,這是疾控人的職責。守護好大家,才能守護好自己的小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