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全省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護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2020-03-30 08:02:20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全省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護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打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硬仗 從嚴加強安全防護各項工作 李希馬興瑞王偉中出席會議

  南方日報訊 (記者 徐林 吳哲 通訊員 岳宗)3月29日,全省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護工作視頻會議在廣州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對做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進行專題部署。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馬興瑞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會議。

  李希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刻認識面臨的複雜嚴峻形勢,切實增強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産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一要高度警惕清明期間的疫情反彈風險,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範策略,慎終如始做好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二要高度警惕清明期間安全風險特別是森林火災風險,嚴而又嚴、實而又實落實防範措施。三要高度警惕各種風險交織疊加,把重點放在防上,加強預判預警,切實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著火之前。四要高度警惕麻痹鬆懈帶來的風險,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不斷增強全社會安全意識,毫不放鬆執行各項防護要求。

  李希強調,要全力打好清明前後關鍵期的疫情防控硬仗,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一要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閉環管理措施,嚴格實施航空運輸、口岸檢疫、轉運送達、集中隔離全流程閉環管理,堅決阻斷輸入疫情傳播渠道。二要紮實做好湖北返粵人員返崗就業和健康服務管理,堅持同舟共濟、一視同仁,“點對點、一站式”精準服務,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和社區主陣地作用,確保健康安全返崗就業。三要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強化應急處置,構建嚴絲合縫的防控閉環管理機制。四要有效減少清明祭掃人群集聚,嚴格室內祭掃場所、農村祭掃等管理,做到控流量、防集聚、強防護、保安全。

  李希強調,要突出一個“嚴”字,從嚴加強清明期間安全防護各項工作,堅決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災等安全事故發生。一要嚴查火災隱患,抓住重點區域和重點部位,開展地毯式、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二要嚴防野外火源,抓重點、強巡查、嚴執法,構築起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三要嚴抓應急響應,加強火災監測預警,做細應急預案,強化實戰實訓,做到有備無患。四要嚴格宣傳教育,廣泛宣傳森林防滅火知識,推動形成全民動員、全民行動、全民防火大格局和文明祭祀新風尚。五要嚴督工作落實,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應急管理部門一竿子插到底,深入重點防禦地區和一線推動工作措施落地落實。要全力保障交通安全,切實抓好安全生産,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推動全省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李希強調,要加強領導、壓實責任,全省各地各單位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把各項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落實屬地管理,加強值班值守和督促檢查;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共同形成做好防控工作的強大合力。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這次會議的要求,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護的複雜嚴峻形勢,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來抓。要嚴防人員大規模流動和高度聚集可能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全力以赴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抓緊抓實清明期間安全防護各項工作,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災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縣。省領導張碩輔、林克慶、黃寧生、葉貞琴、鄭雁雄、李春生、張光軍,省直、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