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力部門未雨綢繆為茶葉生産保駕護航

2020-03-30 18:14: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沈甸):清明前後,正值春茶採摘、烘焙製作的時節,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未雨綢繆、主動出擊,多措並舉做好電力供應和優質服務。

  未雨綢繆,夯實網架助茶園

廣東電力部門未雨綢繆為茶葉生産保駕護航

南方電網廣東潮州供電局“電保姆”黨員服務隊深入茶垅間檢查配網設備(黃偉岳 攝)

  潮州鳳凰山是鳳凰單樅茶的主産區,目前當地制茶業已基本實現電氣化。按照往年經驗,春茶上市前,山區制茶用電都會出現小高峰。為確保春茶採制順利,潮州潮安鳳凰供電所在去年春茶采收後的近一年時間裏“未雨綢繆”,提前從配電網規劃入手,公、專用變壓器新建13台,增容4台,線路改造、新建15公里,使全鎮擴容6820千伏安,茶農的戶均配變容量顯著提升。

  由於受2月底寒潮影響,山區霜凍線以上茶田普遍小幅減産,由此引發的茶農集中搶收使制茶時段性用電更多、季節性用電負荷壓力更大。鳳凰供電所所長張健權介紹説,“最近茶農的用電需求十分旺盛,從晾青發酵到搖青、炒青、揉捻等工序都需要穩定的電力供應。截至3月24日,鳳凰鎮當月負荷已超2月8.5個百分點。”

  主動上門,設備“體檢”惠茶企

  “刷刷刷、刷刷刷……”茶葉翻炒聲不斷從車間傳出,伴隨陣陣茶香,沁人心脾。江門開平市大沙鎮天露仙源茶園的生産車間正開足馬力炒茶、烘茶。

  大沙鎮有悠久的種茶、制茶歷史,茶業種植面積1.02萬畝,産值約5400萬元。今年受疫情波及,大沙鎮春茶製作進度落後於往年,不少茶企在復産後加大生産力度,用電負荷不斷攀升,達到平常的3到4倍。

  為確保茶企可靠用電,江門開平供電局成立春茶服務隊,主動上門為大沙鎮200多個茶場用電設備進行消缺,組織人員開展夜間紅外測溫,監測用電情況。此外,為減少面對面接觸風險,服務隊大力推廣客服電話和微信辦電業務,細膩的用電服務,有效提振了茶企的信心。

  在佛山知名産茶基地——高明對川茶場,為保障疫情期間採茶“不誤時節”,佛山高明供電局從2月下旬起,對涉及的用電線路開展無人機巡檢查,並組織黨員服務隊給茶場設備做“健康體檢”,“上天下地”為春茶採摘電力護航,及時消除茶場低壓配電箱、抽灑水泵等設備安全隱患4處,保障春茶生産“用電無憂”。

廣東電力部門未雨綢繆為茶葉生産保駕護航

 南方電網廣東佛山高明供電局運維人員利用無人機對茶場用電線路設備進行檢查,全程護航茶場用電(林之棟 攝)

  解人所急,義務採摘濟茶農

  驚蟄過,茶殼脫。在清遠英德英紅鎮田江村委龍頭影的茶地裏,茶樹茶芽青翠欲滴,採茶人身影穿梭其間,成為一道靚麗風景。在成片綠色中,點點“紅色”也行馳其間,以巧手採擷一芽一葉。

  作為中國紅茶之鄉的清遠英德,有1200多年的種茶歷史,茶園種植面積超13萬畝。2月以來,清遠供電局組織黨員服務隊主動上門,為茶農送去“零距離”保電服務。受疫情影響,英德英紅鎮田江村的採茶工作耽擱了一些時日,眼看茶地裏的嫩茶葉再不採摘就變老了,採茶工們心裏焦急如焚。3月25日,清遠英德供電局青年志願者了解情況後,在為茶園檢查用電線路設備之餘,主動為茶農採茶。

  在潮州供電局定點幫扶的黃正村,茶葉種植是當地的扶貧支柱産業。由潮州饒平供電局團委組織的青年服務隊利用週末時間,來到貧困戶茶田幫忙採摘春茶。

廣東電力部門未雨綢繆為茶葉生産保駕護航

  南方電網廣東清遠英德供電局青年志願者在為茶園檢查用電線路設備之餘,幫助茶農採摘茶葉(毛敏 攝)

  簡單“培訓”後,志願者很快掌握了摘茶技巧。不一會兒,布袋子裏就裝滿了新鮮茶葉。黃正村扶貧幹部説:“太感謝你們了,沒有你們的幫助,我們需要多花好幾天時間,單樅茶的顏值、口感與品質就得不到保證了。”供電人員的到來,實實在在解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