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打造立體化防控體系確保清明期間防火防汛安全

2020-04-03 18:05: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為進一步加強轄區內清明防火防汛工作,保護電網安全,廣東電網全面落實安全責任,提前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清明期間應急保電工作通知》,一方面應用科技手段強力應對汛期降水對電網造成的次生傷害,不斷鞏固和拓展當前疫情防控保電成效;另一方面構築起“天、空、地”立體化的春火防控體系,防範災難於未燃。截至目前,廣東電網累計發佈南方電網五省區火情預警630處,申請線路主動停運63條次,實現全省連續三年清明主網線路“零跳閘”。

  配網自動化系統:智慧“雲平臺” 保汛期電網可靠運行

  配網自動化作為智慧電網建設中的重中之重,是縮短用戶平均停電時間及提高供電可靠性的關鍵。3月下旬以來,廣東陰雨綿綿,給全省籠罩上了一層薄霧,確保全省配網安全運行,是廣東電網近期防汛工作的“重頭戲”。

  在中山,中山東升供電局配電運維班技術員傅希辰4月2日正通過電腦上由廣東電網研發的配網自動化系統進行遠程巡檢。當晚8時,伴隨著一聲雷鳴,東升鎮下起了大雨,通過電腦配網自動化系統的“雲數據分析”,傅希辰發現東升水廠線路運行數據發生擾動,當即派出搶修人員前往水廠。“雲平臺”的精準分析和定位,讓供電人員迅速排除線路故障,水廠未發生跳閘事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南方電網廣東江門臺山供電局運維人員開展人工特巡,對線路缺陷進行消缺,保障清明期間用電安全穩定。 謝錕 攝

南方電網廣東江門臺山供電局運維人員開展人工特巡,對線路缺陷進行消缺,保障清明期間用電安全穩定。 謝錕 攝

  目前,配網自動化系統已在中山鋪開使用,成為供電工作人員的“得力助手”。在線路發生跳閘後,智慧終端以“毫秒”為單位時間直接完成定位故障、實時隔離,並將故障信息實時反饋回自動化平臺,讓供電員工下雨天“足不出戶”,點點滑鼠就能在幾秒內初步判斷跳閘原因,大大提升供電搶修效率。

  “天地空”三道防線:將潛在春火“扼殺”在搖籃

  儘管今年清明廣東正值汛期,全省天氣以降水為主,但受春耕燒荒、零星祭祀活動的影響,省內局部地區春火防控工作依舊不可大意。廣東電網做好充分準備,築牢“天、地、空”三道防線將潛在春火扼殺在搖籃。“天,指的就是衛星遠程監測;空,是指利用無人機進行特巡特維;地,指的是地面人工巡視和地面監測裝置。”廣東電網電力科學研究院技術專家周恩澤介紹説。

  衛星遠程監測是防治春火的“千里眼”。廣東電網利用靜止衛星對全省輸電線路通道山火實行10分鐘1次的全天候即時監測,一旦發現火情熱點,自動短信報警,經技術人員確認後,通過專門的防火微信工作群及時向相關單位部門報告,為控制火情爭取寶貴時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南方電網廣東肇慶鼎湖供電局工作人員到當地一級電排站等場所定期開展安全隱患專項排查。羅淑妍攝

南方電網廣東肇慶鼎湖供電局工作人員到當地一級電排站等場所定期開展安全隱患專項排查。羅淑妍攝

  人工巡視是防控火災的重要手段。在廣東肇慶,肇慶供電局積極配合當地政府打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護攻堅戰,在提升人工巡檢精度的同時還使用無人機搭載廣播開展防火宣傳,既避免了人員接觸,又確保了春火防控工作順利進行。在省會廣州,廣州供電局密切關注監測報警信息,對重點火災風險點提級管控並安裝火情監測裝置,確保春火發生時對線路狀況做到實時採集報送。

  針對地勢險峻,環境複雜等不利於供電員工開展人工巡視的地區,廣東電網充分發揮無人機不受地勢條件影響的優勢,近期在全省植被茂盛區域展開密集機巡,並大力推進無人機自動駕駛技術改造,實現無人機“一鍵式”智慧化巡航,大大提高了春火防控勘察效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