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交會將首次在網上舉辦 6月15日開幕

2020-04-17 17:44: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記者16日晚從中國商務部官網獲悉,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將於6月15-24日在網上舉辦,為期10天。

  在網上舉辦廣交會是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創新舉措,有利於幫助外貿企業拿訂單、保市場,更好地發揮廣交會全方位對外開放平臺的作用。

  商務部將堅持進出口並重,做好産供銷對接,積極動員各方力量,提升技術水準,擴大惠企範圍,完善配套服務,提升廣大企業和客商的上線體驗,力爭舉辦一屆“特殊時期、特殊意義、特別舉措、特別精彩”的網上廣交會。

  此前,商務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中國進出口總額6.57萬億元,下降6.4%。其中,出口3.33萬億元,下降11.4%;進口3.24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983.3億元,減少80.6%。主要呈現以下特點:從市場看,對東盟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下降,對美國、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均有較大幅度下降。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占比超過一半,較去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體現出較強韌性。從主要産品看,積體電路、醫療器械出口增速分別較快,而服裝、鞋靴、傢具等産品出口受到較大衝擊,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降幅深于整體3.9個百分點。從貿易方式看,加工貿易出口下降17.3%,跌幅深于整體5.9個百分點。從月度看,隨著國內復工復産進度加快,外貿企業加快節前訂單生産,搶時間搶履約,同時海外疫情影響存在滯後效應,3月進出口降幅收窄。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取得重要進展。但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對世界經濟和貿易帶來嚴重衝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主要國際組織均大幅下調全年全球經貿增速預期。疫情對外貿的影響從以供給側為主轉向需求側為主轉變。從商務部對重點省市、各進出口商會、重點企業的摸底調研情況看,外需下降是外貿企業面臨的最主要困難,企業普遍反映在手訂單取消或延期、新接訂單困難。

  商務部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推動出臺一系列穩外貿的政策措施,積極幫助企業化危為機,渡過難關,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首次在網上舉辦廣交會就是其中的一項措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