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黃埔青年在疫情防控一線書寫青春華章

2020-05-06 09:09: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通訊員 鐘飛興、范敏玲):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4日舉行慶祝五四青年節青年代表座談會,來自全區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公安幹警、基層社區工作者、“科技戰疫”企業、復工復産重點項目、高層次人才、志願者、黨政機關幹部等優秀青年代表參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6207.JPG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慶祝五四青年節青年代表座談會現場。攝影 廖志遠

  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出席活動並講話。他強調,新時代黃埔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聽黨話”“能力強 ”“為人民”“身體好”,在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中爭當先鋒,在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中勇當尖兵。

  據悉,疫情防控期間,黃埔區出臺全市首個火線入團工作指引,成立全市首個青年志願戰疫突擊隊臨時黨支部,組建全省首支青年戰疫志願突擊隊,全區38支志願者小隊、1000余名青年骨幹投身防疫宣傳、體溫檢測、復工復産、心理疏導、隔離關愛等崗位一線,累計提供41280人次志願服務,“靠埔青年”成為疫情防控戰線上的中堅力量。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嶺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劍戎是該院援鄂醫療組治療小組組長。2020年元宵節夜,劉劍戎收到馳援武漢的通知,第一時間報名,與全院132名醫護人員在武漢奮戰50余天,參與救治患者90人。

  “我們隊員中大多是‘80後’,甚至‘90後’。大家克服各種困難,嚴格保證自身防護,充分利用我醫療隊重症、心理、康復、營養的專業支持,給患者制定了個體化治療方案。”劉劍戎説。中山三院醫療隊救治患者90人,平均年齡61.8歲,85.6%以上為重症、危重症患者,最終治愈出院患者73例,重症及危重症轉為輕症77例,高治愈率、低死亡率的救治成績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17支醫療隊伍中名列前茅。

  疫情發生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全區上下奮勇爭先,區內近200家企業、科研單位進行緊急攻關,加班加點生産,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該區率先打造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納米生物安全中心,全方位構築防、控、治一體化的疫情防治體系。新冠肺炎診斷檢測試劑日産250萬人份,佔全國1/4,生動演繹科技戰疫的“廣東密碼、黃埔現象”。

  37歲的李良源是廣州賽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賽特智慧)聯合創始人。賽特智慧研發的醫療服務機器人是國內首次應用到醫院隔離病區的智慧機器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顯身手。疫情暴發後,李良源和他的團隊第一時間響應抗疫號召,為武漢雷神山醫院、武漢協和醫院等多家重點防控醫院捐贈、部署了總價值超1000萬元的智慧機器人設備及防護物資,為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減輕了大量工作負擔,降低了人員感染風險。

  “在疫情面前,賽特智慧全體員工仿佛擰成了一股繩。”李良源説,“我們公司很多90後和95後都站了出來。我們第一位把機器人部署到隔離病區的就是一名95後工程師。”

  李良源介紹,目前賽特智慧機器人已應用到湖北省20多家醫院,新推出的智慧消毒機器人陸續部署到位,幫助解決復診面臨的大面積高頻次消殺問題。“我們也在積極組織參與國際戰疫行動,調配機器人物資發往疫情嚴重的國家。希望我們國內自主研發的科技成果能走出國門,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