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航通用航空開展直升機飛行服務達四十載

2020-05-08 08:30: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南宣):今年是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通用航空公司(下簡稱:南航通航)成立40週年。40年來,主基地位於珠海的南航通航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活躍在海上能源通道建設、搶險救災一線、城市通勤保障等諸多領域,不斷開拓進取,用實際行動譜寫著奮進新樂章。

零基礎起步,自覺服務國家建設

  2020326日,國家自然資源部宣佈中國海域可燃冰第二輪試採取得圓滿成功。作為中國海上平臺最大的飛行服務商之一,南航通航自2017年以來就多次為可燃冰試採項目提供直升機飛行保障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為海上平臺服務(南航通航 供圖)

  作為中國海上油平臺飛行服務的開拓者,南航通航自20103月引入第一架西科斯基直S92大型直升機後,就具備了為深海石油開採提供直升機飛行服務的能力。截至目前,南航通航已擁有9S92型直升機,是亞洲最大的S92機隊,全部投入為深海石油的勘探和開採業務提供飛行服務,有力地促進了國家海洋石油資源的深度開發利用。

  以海上油氣平臺飛行服務起家的南航通航不斷拓展業務範圍,在鞏固、做優海上能源市場的同時,南航通航發力直升機電力巡線市場。2019年,完成了5.46萬公里巡線作業任務,累計平均每架飛機月公里數超過1200公里,電力巡線已連續5年成為公司第二大業務。此外,積極開拓新興業務,比如航空護林已成為其又一個拳頭産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為電力巡線提供服務(南航通航 供圖)

  此外,南航通航還承擔著應急救援運輸、醫療救治轉運等重要職責。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南航通航緊急出動社會救援任務共救助200余人。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中,南航通航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聯合授予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榮譽稱號。20178月,民航局授予南航通航通用飛行安全一星獎2018年南航通航榮獲中國直升機運營實力獎通航開拓創新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為抗震救災提供服務(南航通航 供圖)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

  近年來,南航通航積極響應國家區域經濟規劃,努力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建設貢獻力量,為政府職能部門提供警務直升機代管、緊急救援、消防急救、醫療急救、培訓維修、無人機服務等專業服務,助力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目前,南航通航已開通廣州-澳門跨境直升機航線,並籌劃開通廣州、深圳、珠海、澳門、香港等粵港澳及其他城市的境內、跨境短途運輸航線,助力搭建粵港澳大灣區通勤飛行網絡。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以來,南航通航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開展空中游覽、海島飛行、短途通勤,豐富了珠海地區的商旅服務項目。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南航通航推出空中游項目,最多時一天空中游達20多個航班。僅2019年,海島包機、空中游業務收入比預期增長65%。  

  此外,在海南省國際旅遊島建設方面,南航通航依託南航規模優勢和通航三亞基地,積極打造運輸機、公務機、直升機三機合一的服務鏈,為旅客提升豐富的空中産品體驗,滿足消費升級換代的不同需求,為構建海島立體交通體系做出新的貢獻。

                                                                    不停航不停運,保障復工復産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節奏,但是南航通航卻一如既往的忙碌。疫情發生後,南航通航第一時間啟動緊急保障預案,飛行生産一線人員全員上崗,機關工作人員下沉一線支援生産,確保疫情期間海上平臺空中通道順暢。

  疫情面前,更顯擔當。南航通航人主動申請駐守基地,飛遠程航班,飛急救航班,衝鋒在一線,奉獻在一線,最長出差超過了70天。期間,南航通航不停航不停運,不計成本,做好疫情期間海上平臺運輸保障,確保了國家海上能源開採正常進行。據統計,120日~420日,南航通航執行海上平臺運輸548班,飛行1477.43小時。

                                                             雙百行動新起點,改革發展再出發

  經過40年的淬煉,南航通航已擁有廣東珠海、湛江,海南三亞和遼寧興城4個長期海上作業基地,在廣西、雲南、湖南、湖北、新疆等10多個地區設有作業點,打造出了一支技術精湛、作風優良的飛行、機務和航務人才隊伍,一個以海上油平臺飛行服務為引領的多元化通航業務生態已經形成。南航通航已然成為行業標杆。

  20188月,南航通航被列為國務院國資委雙百行動改革試點企業。20195月,被列為國家發改委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南航通航逐步探索出適合自身特點的高品質、高效益、持續安全、持續盈利改革發展之路,公司發展進入快車道。

  南航通航未來的發展目標是做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通用航空綜合服務提供商,將持續改革創新,不斷砥礪奮進,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貢獻通航力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