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新增7個跨境電商綜試區

2020-05-08 08:52:53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張群

  繼汕頭、佛山後,廣東又新增7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5月6日,中國政府網發佈《國務院發佈關於同意在雄安新區等46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梅州、惠州、中山、江門、湛江、茂名、肇慶入選。至此,廣東跨境電商綜試區總數增至13個。

  根據批復,新增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稱“跨境電商綜試區”)將複製推廣前四批綜合試驗區成熟經驗做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開展品牌建設,引導跨境電子商務全面發展,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

  此外,還將著力在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方式相關環節的技術標準、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探索創新,研究出臺更多支持舉措,為綜合試驗區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更好地促進和規範跨境電子商務産業發展壯大。同時,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統計體系,實行對綜合試驗區內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征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合試驗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此前,廣東已有廣州、深圳、東莞、珠海、汕頭、佛山入選跨境電商綜試區,加上本次新增的7個城市,全省跨境電商綜試區總數達13個。

  儘管受到全球疫情影響,但今年一季度,廣東跨境電商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廣東跨境電商進出口130.9億元,增長4.7%,規模為全國首位。

  “受疫情影響,各國交往受限,不僅是中國,世界各國都會加強跨境電商平臺政策的制定和實施,對於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外貿企業而言,這也是重要機會。”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促進跨境電商發展是我國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疫情防控期間跨境電商的優勢會進一步顯現。

  在白明看來,作為外貿大省,廣東發展跨境電商有著非常牢固的線下支撐,並且廣東近年來在跨境電商方面也有許多積極探索,“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數量,對於進一步增強線上平臺交易渠道、航空物流運輸等都將起到促進作用”。(記者/昌道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