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黃埔區政協一屆六次會議開幕

2020-05-27 14:25: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范敏玲、焦嬋娟):5月26日,政協第一屆廣州市黃埔區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科學城會議中心開幕。來自黃埔區30個界別的265名政協委員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推動黃埔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527112412

會議現場。攝影 賈自豪

  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到會祝賀並講話。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黃埔區區長陳勇,黃埔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崔世剛應邀出席大會。黃埔區政協主席鄧少敏作常委會工作報告,黃埔區政協副主席鄭卓文作提案工作報告。

  2019年,黃埔區政協及其常委會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積極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為推動該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屆五次會議以來,黃埔區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130件,經審查,立案106件,立案率82%,遴選出12件重點提案分別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區政協主席會議、區政協各專門委員會牽頭督辦。目前,立案提案已全部辦復,辦結率為100%,其中已辦理解決或基本解決的93件,佔87.74%,較上年增加21.54%。

  2020年,黃埔區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全面推進政協工作提質增效,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在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中勇當尖兵,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展現黃埔擔當,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在立案的106件提案中,經濟建設方面的提案有28件,佔提案總數的27%。其中,關於增加知識城知識含量的提案緊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綱”,加快推進國家知識中心建設,助推知識城總體發展規劃編制落地。關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業設計中心的提案,推動該區出臺《新型産業用地和産業園區功能配比的指導意見》,著力為工業設計與製造業融合發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關於以“區塊鏈+”供應鏈金融促進區內中小微企業融資發展的提案被積極採納,加快推進“區塊鏈+”金融應用場景應用示範工作,設立産業投資引導基金,搭建融資對接平臺,有效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

  黃埔區政協積極探索基層協商新方式,政協委員聯絡站覆蓋全區17個街鎮,拓寬了政協委員聯繫群眾、服務基層的渠道。政協委員圍繞交通出行、垃圾分類、徵地拆遷、醫療衛生、基層治理等問題,真實、全面、及時反映群眾呼聲,協助解決了一批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

  在辦結的提案中,教科文衛體和城建環保方面的提案相對較多,各有31件,共佔提案總數的58%。政法與其他方面的提案有16件,佔提案總數的15%。

  據悉,黃埔區政協街鎮委員聯絡站設立以來,共有166 名委員到聯絡站參加履職活動,接訪社區群眾103人次,收集社情民意51條,有力地推動了基層焦點問題和民生問題的解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黃埔區廣大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迅速行動,堅決落實疫情防控舉措,踴躍開展捐款捐物,在大戰大考中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政協委員的使命和擔當。

  黃埔區廣泛動員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強化責任擔當、主動貢獻力量。政協機關幹部下沉一線,黨員衝鋒在前,參與企業和街鎮疫情防控工作,共組織調動了600余人次運送分發防疫物資,全力支持街鎮及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抗疫應急分隊統籌跟進防疫和慈善物資“收、管、發”工作,及時掌握防疫物資需求情況,確保到位到達。

  在這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中,醫藥衛生界委員堅持奮戰在救死扶傷、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港澳委員充分發揮地域優勢,帶頭開展捐款捐物行動,帶動其他委員短時間內籌集醫用口罩81500個、防護手套50400副、防護服400件等一大批防疫物資,籌集善款100多萬元;企業界委員一邊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邊積極組織復工復産,切實履行好社會責任和委員責任;文化藝術界委員以抗疫為主題創作作品,弘揚社會正能量,凝聚起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廣泛認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