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石線成功接入京廣鐵路

2020-05-29 18:23: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黎磊 楊鄧成):5月28日23時48分,在廣鐵集團廣州工程建設指揮部組織協調下,中鐵五局等2400余名建設者在廣鐵集團江村站施工現場擺開施工陣勢,經過235分鐘的天窗點鏖戰,29日3時43分,江村站8個撥介面線路成功撥接到京廣上行系統。4時14分,56710次列車順利通過,這標誌著粵港澳大灣區廣(州)石(灘)線成功接入京廣線,為廣石線正式開通打下了堅實基礎。

  廣石線又名廣州鐵路樞紐東北貨車外繞線,是廣州鐵路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68.89公里,起自江村站北端接入京廣線,終至石灘站連接廣深線,途經廣州白雲、花都、黃埔、增城四區,橫穿廣州東北部,是廣深線溝通京廣、廣茂、南廣、廣珠、南沙港、柳肇線等的客貨運聯絡線。

  據廣鐵集團廣州工程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深圳方向鐵路旅客出行主要通過廣深線、廣深港高鐵進入廣州地區,鐵路貨物運輸主要通過廣深線由廣州東至新塘段進入廣州地區,運輸能力已趨飽和。

  廣石線正式啟用後,將形成為“貨在外、客在內”的環形樞紐格局,為北上南下的長途客貨列車提供分流通道,實現客貨分線運行,解決客貨列車之間的交叉干擾問題,對城市路網結構優化,提高鐵路運輸組織靈活性産生積極意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撥接施工現場。鄧航攝

撥接施工現場。鄧航攝

  作為本次施工主戰場的江村站,是華南地區最大的鐵路編組站,主要擔負京廣、廣深、廣茂、京九、廣珠線五個方向和廣州樞紐內各站貨物列車出發、解編作業以及京廣線旅客列車的通過作業。本次撥接是江村站改過程中難度系數最大、工序最複雜、施工人員最多的一次。需要在江村站的北部、中部、南部三個區域內的8個撥介面同時展開作業。

  為保證廣石線在天窗點施工時間內順利接入京廣線,廣州工程建設指揮部與廣鐵集團工務段、電務段、施工、監理等多個路內外單位緊密配合,在不影響江村站運轉的前提下,對路基、軌道、供電、信號等進行施工改造。

  當晚,隨著現場總指揮的一聲令下,中鐵五局等單位2400余名施工人員和50余臺大型機械迅速進入預定崗位,現場人員分工明確、各司其職,扒砟、鋸軌、推軌排、焊軌、上砟、整道等各道工序銜接有序。施工人員克服了施工場地狹窄、過往車輛頻繁且速度快、施工“天窗時間”緊、施工作業量大、人員物資壓力大等諸多困難,經過235分鐘的鏖戰,順利完成此次廣鐵集團Ⅱ級封鎖施工,確保了撥移線路正點開通。

  “此次廣石線與京廣線的順利接通,對於提高線路客貨運輸量,促進珠三角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廣鐵集團廣州工程建設指揮部黃崧黎告訴記者,“同時還對推進國家三橫五縱幹線鐵路總體佈局,加強國家南北經濟文化交流,密切沿線地區産業帶聯繫,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與互聯互通,進一步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提供了堅實運力保障。”

  繼5月16日廣石線接入廣深線,廣石線東西兩端均已成功接入國鐵路網。同日,廣石區間68公里軌道鋪通,全面轉入軌道精調階段,為全線開通奠定了基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