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黃埔區打造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系統

2020-06-03 08:45: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李建均、羅江良):近日,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上線運行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系統,打磨鑄造防治污染“利劍”。該系統具備海量的環境管理數據分析和預警決策功能,七個子系統涵蓋大氣、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重點領域,為轄區環境品質和環境安全保駕護航,全面助力該區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602230234

廣州開發區生態環境局局長李應生。攝影 朱子榮

  據廣州開發區生態環境局局長李應生介紹,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系統集成在線監測監控、一源一檔等大數據平臺,包含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凈土保衛戰、污染源監管、固廢監管、應急指揮、黨建等七個子系統。系統總體互聯互通、信息共享,為實現區域生態環境治理體系現代化、提升環境品質、確保環境安全、促進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其中,藍天保衛戰系統可及時診斷PM2.5、NO2和臭氧等污染成因,並實時自動預警,為監管縮小排查範圍,輔助精準監管執法;碧水保衛戰系統可結合入河排污口、流域工業企業,在作戰圖上可直觀體現全區水環境品質和影響水質因素,為實現全區水環境治理的精準施策提供重要技術支撐;凈土保衛戰系統可初步研判劃分出污染地塊,基本摸清土壤污染的家底,從整體上掌握區土壤的污染狀況和污染土地的範圍,為土壤污染監管和建設用地調查評審工作提供重要抓手。

  污染源監管系統的異味預警功能能夠有效監管污染源,迅速應對污染天氣,通過建立以污染源全生命週期為主線的監督管理機制,對街鎮責任主體、排污單位等進行精準化監管和考核,形成網格化環境監管體系;固廢監管系統可跟蹤企業的固體廢物處置信息、查詢全區危廢的轉移情況,實現固體廢物日常環境監管,為企業服務、搭建平臺解決危險廢物出路問題上提供有力支持;應急指揮系統能隨時調取應急專家、應急物資、應急救援隊伍、應急設備等相關信息,可將無人機、應急指揮車等應急設備拍攝的現場視頻同步傳輸到指揮大廳,為開展應急工作提供及時有效的作戰方向和應對措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602225203

美維電子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廢水在線監測設備上查看數據。攝影 朱子榮

  美維電子有限公司環保負責人表示:“監控系統可以實時監測到處理水質和處理廢氣的情況,並根據數據看到運行的狀態和趨勢,更好地指導污染治理工作。”

  據了解,目前,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已對區內重點污染源實現24小時在線監測監控,及時辦理辦結環境污染投訴,妥善處理了多起環境應急事件,積極響應老百姓對環境品質的需求,為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和高品質、快速發展經濟打下堅實的基礎。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加大環保督察整改力度,創建全市首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堅決打好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面落實工地“六個100%”,堅決整治揚塵問題;持續整治“散亂污”場所,開展排水單元達標專項攻堅,落實佛塱、楓下等11條農村雨污分流改造,力爭南崗河、鳳凰河、金紫涌達到IV類水標準;開展第三批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深入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