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大灣區軌道網建設加速推進

2020-06-04 09:15:14 來源:羊城晚報 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大灣區軌道網建設加速推進

大灣區軌道網建設加速推進

  廣佛環線施工現場 蔡如錦 攝

  6月1日,廣東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發佈了廣州至清遠城際軌道交通項目清遠站(不含)至省職教城站(含)段(簡稱廣清城際北延線)和廣州白雲站(含)至廣州北站(不含)(簡稱廣清城際南延線)站前工程施工總價承包招標公告。最近一個月,在粵港澳大灣區,傳來新消息的城際軌道還有多條。暨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剛告訴記者,這表明大灣區軌道網建設正加速推進。

    廣州28號線招標串聯廣佛莞

  5月1日,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發佈了5條城際鐵路的勘察設計總體總包標段公告。具體涉及穗莞深城際鐵路(前海至皇崗口岸段),全長25公里;深汕高鐵起點西麗,終點深汕合作區,全長127公里;深惠城際鐵路起點前海,終點惠州機場,全長130公里;深大城際鐵路,起點深圳機場,終點大亞灣,全長86公里;龍崗至大鵬支線起點龍城廣場,終點新大,全長42公里。

  5月21日,《佛山市軌道交通局廣州28號線佛山段近期建設線路控制性規劃公開招標公告》發佈。5月25日,《軌道交通增城境內28號線及支線控制性規劃研究公開招標公告》發佈。根據招標文件,廣州28號線為一條東西向市域高速軌道,將串聯廣州、佛山、東莞三市。最新發佈的公告,則意味著這條堪稱“灣區橫軸”的東西走向的軌道快線迎來了新進展。

    廣深第二高鐵預可研公告發佈

  5月26日,深圳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發佈了廣深第二高鐵5個項目的前期招標公告,包括:《廣深第二高鐵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公告》《深河鐵路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公告》《深南鐵路(深肇鐵路)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公告》《深超總樞紐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公告》《深圳站引入高鐵改造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公告》。

  6月1日,廣東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發佈了廣清城際南、北延線的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全文公示及公眾參與説明公開。同日,該公司還對外發佈了廣清城際南、北延線的站前工程施工總價承包招標公告。

    城市間軌道交通加速互聯互通

  據了解,經過多年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內的軌道交通建設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形成“高鐵、普鐵、城際、地鐵”並存的多層級網絡體系。

  去年2月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提出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包括完善大灣區鐵路骨幹網絡,加快城際鐵路建設,有序規劃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加大城市間軌道交通互聯互通的力度。

  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暨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剛告訴記者,《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去年已經上報國家,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全面鋪開的關鍵之年,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軌道交通建設勢必會加碼提速。“5月以來大灣區多條城軌迎來新進展,就表明大灣區軌道交通正加速推進。”

    廣深軌道交通向周邊城市延伸

  在胡剛看來,發展高鐵、城際軌道、地鐵、輕軌等大運量、快速便捷的軌道交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都市圈建設發展的客觀需要,粵港澳大灣區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軌道交通進行建設施工,城市間的軌道交通也將加速融合,由點成面,形成一張“網”,成為串聯起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互聯互通的“主動脈”,將有力地促進城市群融合發展。

  事實上,按照有關規劃,粵港澳大灣區正在推進廣州、深圳兩個一線城市的城市軌道交通向周邊城市合理延伸。《廣州市推動綜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動方案》提出,要加快廣州地鐵線網向周邊城市延伸,目前廣州地鐵與莞、深、中、清、珠、惠等周邊6市已在規劃層面形成互聯。《深圳建設交通強國城市範例行動方案(2019~2035年)》也提出,深圳將與周邊城市共同推進城際鐵路建設,促進都市圈融合發展,同時適時推進城市軌道交通網絡向周邊城市延伸。

    連結

    珠三角城軌運營里程佔全國13%

  根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5月7日發佈的《城市軌道交通2019年度統計和分析報告》,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40個城市開通了城市軌道交通(地鐵、輕軌、單軌、市域快軌、現代有軌電車、磁浮交通、APM)運營線路208條,運營線路總長度6736.2公里。其中,珠三角中五城開通運營線路27條,總長度892公里,佔比13%。

  記者 陳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