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強勁“電引擎”為鄉村振興持續輸送智慧綠色電

2020-08-27 21:13: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記者27日從南方電網廣東公司獲悉,該電網目前在韶關乳源、雲浮新興等地探索農村地區智慧電網建設模式,為鄉村振興拉緊了強勁“電引擎”。在日前公佈的2019年度廣東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考核結果中,廣東電網再次獲得“優秀”。

  剛剛結束的中國共産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吹響了進一步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的號角。據悉,廣東電網將爭取年底在供電區域內初步建成安全、可靠、綠色、高效的農村智慧電網,同時繼續推動新能源發展,預計年內在農村地區完成替代電量不低於102億千瓦時,讓綠水青山常伴常相隨,為廣東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添動能。

清潔用能促進鄉村綠色發展

  八月正是水果生長成熟的旺季,在清遠連樟村現代農業科技産業園,工作人員忙著收割時節水果。在巨大的白色頂棚下面,溫室大棚立體種植的西瓜在垂直空間中旺盛生長,一個個拳頭大的西瓜吊挂在藤蔓上,靜候成熟。

廣東電網強勁“電引擎”為鄉村振興持續輸送智慧綠色電_fororder_3

南方電網廣東清遠供電局在英德連樟村建設了光伏發電系統,守護綠水青山。易貴將 攝

  南方電網廣東清遠供電局在英德連樟村建設了光伏發電系統,守護綠水青山。易貴將 攝“我們的現代農業科技産業園二期共佔地74畝,即將建成11棟標準溫室大棚,智慧灌溉系統可以根據作物的需求規律、營養水分等條件提供最合適的水肥灌溉方案,這個系統的運行離不開電力支持,看到村裏嶄新的電力線路,我們就放心了。”目前,産業園二期在火熱施工中,技術員劉茂微充滿期待。

  “村裏200多戶村民都用上了‘智慧綠色電’”,清遠供電局計劃發展部總經理袁貴中告訴記者,清遠供電局投資1700萬元的連樟村電網改造項目已全面建成投運,通過儲能式微電網,就能把平時用不完的光能、水電儲存起來,以便隨時“接力”供電。

  清遠供電局還在連樟村建設了光伏發電系統、電磁廚房電能替代項目和雙槍大功率直流充電樁,“經測算,每年可減少碳排放137噸,相當於節約標準煤56噸,相應地減少排放碳粉塵38噸”,清遠英德供電局安全監管部副總經理王文博表示,清潔用能對促進鄉村綠色發展、守護綠水青山有著積極意義。

“智慧大腦”提升鄉村用電體驗

  夏日炎炎,在位於粵北的韶關乳源瑤族自治縣,山上山林蔥鬱,溪水潺潺。這些豐富的水資源被當地的智慧自組微電網充分調動起來。韶關乳源供電局利用當地小水電發供混聯的特點,選取具備有庫容、裝機和負荷基本相當的小水電作為主電源,建設智慧自組微電網,提高了山區電網的供電可靠性。在乳源縣北部的必背鎮,自從韶關乳源供電局在春節前夕對大村的水電站進行了智慧自組微電網改造後,鎮區電網如同裝上了一個“智慧大腦”。

廣東電網強勁“電引擎”為鄉村振興持續輸送智慧綠色電_fororder_4

種植戶梁先生與南方電網廣東江門新會供電局員工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梁嘉淇 攝

  一張安全、可靠、綠色、高效的廣東農村智慧電網正在緊密織造中,廣東電網通過在鄉村區域綜合利用配網自動化、計量自動化、微電網等技術手段,逐步推進農村智慧電網建設。

  得益於此,韶關乳源農村電網智慧化升級駛上了“快速道”。韶關乳源供電局生産計劃部副經理胡烈良介紹,智慧微網給用電加了一重保障,假如當10千伏必背線出現故障導致該線路的大村支線故障停電,經過智慧改造的水電站能夠通過自動調頻調壓,實現獨立孤島運行,讓必背鎮區周邊由大村支線供電的431個用戶不受故障停電影響。“也就是説,即使線路設備出現故障停電,這邊搶修人員在奮力搶修,那邊用戶還能繼續正常用電。”胡烈良告訴記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