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秘書職業技能大賽在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珠海校區舉行

2020-10-27 09:46: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東省秘書職業技能大賽在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珠海校區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026200231

廣東省秘書職業技能大賽在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珠海校區舉行。通訊員 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孔建華):為進一步推動高職院校文秘專業的發展,深化文秘專業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未來秘書的職業素養和專業技能,10月24日,由廣東省教育廳主辦、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下簡稱“廣科院”)文化與傳媒學院承辦的第二屆廣東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秘書職業技能賽項”在廣科院珠海校區舉行。

  此次比賽得到廣東省內高職院校的熱烈響應,共有47所高職院校派出的47支隊伍共計188名選手參賽。該項賽事是目前省內最高水準的秘書專業賽事。據悉,目前全國僅有浙江和廣東省舉辦省級秘書技能大賽,此次比賽吸引了廣東省內外多家院校前來觀摩交流。

廣東省秘書職業技能大賽在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珠海校區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026200404

開幕式現場。通訊員 供圖

  本次大賽誠邀了亞洲行政秘書協會的名譽會長、首都師範大學客座教授石咏琦,全國商務秘書與行政助理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揚州職業大學教授王瑞成、廣州秘書學研究會會長、廣州教授大學楊鋒,廣東外語藝術職業學院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張燕教授等秘書界的專家把舵。另有來自肇慶學院、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河源職業技術學院、廣東農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等十多所學校二級學院領導前來指導、觀摩了大賽。

  本次大賽分為策劃方案撰寫與PPT製作、專項技能比賽、策劃方案PPT彙報、職業情境展示等四個賽項,其中的秘書職業情境展示要求選手根據秘書實際工作情況,選取秘書典型工作場景,對其中的技術技能點進行現場展示。這一賽項極為考驗學生對秘書這一職業的認識度及對秘書技能點理解的深度和掌握的熟練度,可謂是一次極為專業的技能大練兵。

  大賽期間,廣科院還承辦了“區域文化與區域發展”學術研討會暨廣州秘書學研究會2020年學術年會。會上,北京師範大學博導張維佳教授、暨南大學博導胡偉教授,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教授、著名散文家石耿立,分別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視域下的區域語言文化發展戰略思考”“區域文化品牌與加速全面小康進程的內在關係”“區域文化品牌與文學之間的聯繫”作了精彩的報告。報告會後,各院校圍繞文秘專業建設進行充分交流,共同探討了文秘專業本、專、碩銜接的路徑、服務於現代服務業的專業化的高端秘書的培養路徑等等,為數字經濟時代的秘書人才培養提出了許多“高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