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黃埔區推出全國首個行政區級密碼産業政策

2020-10-27 09:40: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州市黃埔區推出全國首個行政區級密碼産業政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026201203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商用密碼産業10條”新聞發佈會在廣東省密碼應用和創新示範基地舉行。攝影 李劍鋒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許婉 劉映紅):10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頒布一週年,《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促進商用密碼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辦法》(簡稱“商用密碼産業10條”)新聞發佈會在廣東省密碼應用和創新示範基地舉行。據了解,這是全國首個行政區政府發佈的關於促進商用密碼産業發展辦法,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每年對入駐該區的商用密碼企業給予累計5000多萬元政策資金支持。預計政策出臺後,將吸引一大批商用密碼企業入駐該區,未來三年形成300億級産業規模。

  據廣州開發區政策研究室熊衛國副主任介紹,“商用密碼産業10條”主要從三個方面發力,促進商用密碼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在推動密碼産業集聚方面,對新落戶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密碼産業項目,將給予200萬元獎勵。對權威商用密碼檢測認證機構在本區設立分支機構,按照檢測平臺建設費用的50%給予扶持,最高2000萬元。對實繳註冊資本500萬元以上經認定的商用密碼企業入駐專業密碼産業基地租用辦公用房且自用的,給予最高1000平方米的租金補貼。在推動密碼産業科技創新方面,打造“密碼+”創新生態,促進密碼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數字經濟新技術、新業態深度融合,支持加密通信技術、加密存儲技術、晶片等密碼核心技術研發。對獲得國家密碼發展基金支持的商用密碼科研項目,給予100%資金配套,最高500萬元。對獲得黨政機要密碼科技進步獎(省部級),給予最高100萬元的獎勵。對獲得國家和省、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門頒發授予的科技獎勵或立項資助的各類密碼科技項目,給予最高500萬元資金配套。在終端市場應用方面,“商用密碼産業10條”將全力推動密碼技術在金融、能源、公共服務、公共安全、國防工業等領域推廣應用,對新取得國推商用密碼産品認證證書或認定檢測機構檢測報告的,每項給予8萬元獎勵,單個企業最高100萬元。

  “‘商用密碼産業10條’在重獎高端密碼項目、創建特色發展平臺、支持創新創業、鼓勵核心技術創新等多方面給予支持,讓密碼學領域的科研人員倍感鼓舞,同時也為我們密碼研究院的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暨南大學副校長翁健介紹,“密碼研究院團隊人員正在開展抗量子計算攻擊的新型密碼技術的研究。我們將力爭研究出一系列能夠抵抗量子計算攻擊的新型密碼演算法、協議和系統,為後量子時代的網絡空間安全提供技術儲備。”

  南方電網數字電網研究院網絡安全公司副總經理梁志宏表示,“商用密碼産業10條”給予企業極大信心,這代表了政府對商用密碼産業創新的認可。

  “目前全國有4家商用密碼檢測機構,廣州的企業到檢測機構送檢,一般要到異地30-60個工作日。支持檢測機構在廣州開發區設立分支機構,提升檢測能力供給,可以極大促進商業密碼産業集聚。”黃埔區密碼管理局局長林建寧表示。

  今年3月,國家重點扶持的密碼應用創新項目“廣東省密碼應用和創新示範基地”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揭牌。此外,該區科學城(廣州)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南方電網、廣汽集團、美的集團、平安智慧城、格爾軟體、數字廣東、中安網脈、微位科技等企業和暨南大學以聯合體模式引領帶動産業鏈的跨越式發展。

  “我們在黃埔區以註冊子公司的形式入駐基地園區,下一步待基地核心區建成後,將把總部整體遷移至核心區,預計每年營業收入約10億,繳納稅收1億。”微位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子陽説。微位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於密碼技術,為運營商提供可信通信服務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在國內牽頭“基於密碼令牌的可信通信技術規範”標準制定工作,解決困擾運營商和手機終端廠商的騷擾電話和詐騙電話問題。

  據介紹,廣東省密碼應用和創新示範基地相關科研和産業化成果將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預計三年內産生集聚經濟效益300億元以上,帶動直接就業崗位3000個以上。目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有密碼企業40多家,已簽約或意向入駐企業近10多家,預計未來三年新增營收60億元,新增稅收5億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