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掃地機器人”成廣州南沙智造新名片

2020-11-24 12:04: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羅瑞嫻):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掃地機器人銷量反而逆勢上漲。廣東寶樂機器人董事長王立磊預計,未來五年銷售掃地機器人1千萬台。“掃地機器人才是名副其實‘廣東特産’,全球掃地機器人有80%以上都産自廣東!”王立磊告訴記者。

“掃地機器人”成廣州南沙智造新名片

廣東寶樂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展示掃地機器人、擦窗機器人等主打産品。通訊員 供圖

  廣東寶樂機器人總部位於廣州南沙,創建於2004年,現有的南沙廠區佔地面積約 3萬平方米,以清潔服務機器人為主營業務,産品線覆蓋家用掃地機器人、商用掃地機器人、擦窗機器人等,産品已出口至全球45個國家,與60多個品牌進行了合作,ODM全球出口銷量穩居前列。

  據了解,寶樂機器人近五年銷量平均每年增長80%以上。2019年,企業總銷量達到120萬台,價值7300萬美元,穩坐全國ODM出口量第一。2020年寶樂公司的銷量規模是100多萬台,明年有望達200萬台。未來五年預計銷售數量達到1千萬台。

  王立磊表示,寶樂現在不僅能提供掃地機器人的研發、設計和生産,還能幫助客戶進行市場開發,針對市場需求開發新産品,走到了市場更前端。從技術和創新水準來看,中國掃地機器人企業已經超越很多歐美的行業巨頭。

  在王立磊看來,掃地機器人行業崛起離不開廣東産業鏈的孕育。廣東的産業鏈優勢得天獨厚,從注塑到主板到晶片模組,再到高端彩印,這裡具備掃地機器人所需的全套製造業體系,廣東也因此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智慧清潔家電産業集群。

  “南沙正處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地理幾何中心。大灣區的優勢,是有大量可選的供應商能夠跟我們配合,為客戶進行柔性製造。”王立磊進一步表示。

  據介紹,如今掃地機器人産品已經可以做到遠程從地圖上進行劃區,對機器人使用狀態進行評估。但越障依然是掃地機器人面臨的一個技術瓶頸。王立磊説,這些年來,技術已經在逐步解決部分問題。“現在我們的掃地機器人已經可以跨過2.2釐米、2.5釐米高度,可以越過大部分門檻、電線等障礙了。”

  在王立磊的規劃下,未來掃地機器人將具備識別家庭場景風險的能力,比如寵物照顧、識別老人基本情況等。“下一步我們計劃通過雲平臺數據傳輸,把這些數據進行分析識別,這個過程要依託于更多合作夥伴的基礎能力來實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