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48項海關政務服務事項實現7地市“通辦”

2020-11-24 12:02: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關悅):記者從廣州海關獲悉,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便利企業辦理政務服務事項,廣州海關在關區7個地市(廣州、佛山、韶關、河源、肇慶、清遠、雲浮)推行政務服務窗口業務“通辦”。轄區進出口企業可選擇廣州海關任意隸屬海關單位的業務窗口辦理9個業務領域的48項政務服務事項。

  “推行海關政務服務事項關區‘通辦’後,對於因網絡故障等特殊原因必須線下辦理的事項,均由收到紙本申辦材料的業務窗口先行接收,後續辦理程式由接辦業務的海關轉交相關事項對應的主管海關完成,方便企業就近辦事。”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政務服務三科副科長龍江介紹,海關窗口工作人員將嚴格落實 “首問負責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建立業務“通辦”轉辦臺賬,對轉交其他主管海關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逐一跟蹤落實,杜絕轉而不辦、轉而慢辦的現象。

  目前,納入“通辦”範圍的政務服務業務大部分已實現全流程或者受理環節的“線上”辦理。今年以來,為充分釋放海關政務服務改革紅利,廣州海關在前期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推行全部行政審批事項網上辦理,倡導行政相對人通過“線上海關”辦理轉關關鎖、“主動披露”網上報備、科研設備共享簡易程式申請、報關單數據查詢等15項廣州海關轄區特色政務服務事項。截至10月底,位於中心城區的天河、海珠、荔灣、越秀海關現場業務窗口累計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超12.4萬件,網辦率達95%。

  9月初,廣州海關在廣州市中心五區(即海珠區、天河區、越秀區、荔灣區、白雲區)實施海關業務窗口“一窗通辦”改革,只要工商註冊地在以上五區內的企業,可自主選擇在天河、海珠、荔灣、越秀任一海關(天河海關負責天河區、白雲區企業相關業務辦理)的業務窗口辦理海關行政審批和企業資質管理業務。

  “在實施‘一窗通辦’改革的基礎上,我們進一步優化關區政務服務工作模式,實現關區通辦,充分發揮數據和技術優勢,突破海關業務地域限制,重塑業務辦理流程,把選擇權交給企業,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充分釋放海關政務服務改革紅利。”廣州海關法規處副處長徐荔表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