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嚴防寒冷啟動除雪融冰措施

2020-12-17 09:34: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為應對冰雪災害迅速發佈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黃色預警,加大重要輸電線路和變電設備設施的特巡特維力度,實時監測線路覆冰情況,及時啟動除雪融冰措施,將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可能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廣東從14日開始進入速冷模式,截至15日13時,廣東電網監測全省覆冰主網線路9條,均為輕度覆冰。為守護電網安全過冬,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早前開發設計“防冰應急一張圖”系統。系統基於電網地理信息,結合廣東冰區分佈圖和全省2127個氣象站點的實時監測及氣象預測數據,以地圖形式直觀呈現廣東各地天氣實況和未來三到七天冰情預測情況,動態展示全省各地市供電局輸、變、配電設備的受損及恢復情況,為冰區線路防冰加固、融除冰裝置部署提供決策參考,預計本月底上線試運行。

廣東電網嚴防寒冷啟動除雪融冰措施

 受冷空氣影響,粵北出現挂冰現象,南方電網廣東韶關始興供電局太平供電所運維人員對轄區進行線路巡視。(廣東電網 供圖)

     作為廣東的北大門,韶關最先受到冷空氣的影響,這裡是北上出粵與南下入粵列車的必經之路,南方電網廣東韶關供電局在相關交通線路重要電源測的變電站佈置了無人機自動巡視機巢,對覆冰情況開展快速勘查,並與鐵路部門簽署護保協議,建立應急聯絡機制和定期開展聯合演練機制,加強鐵路牽引站等重要交通設施供電線路的運行維護,目前已儲備覆冰應急搶修隊伍36支共1693人。

  為保障地處高寒山區的群眾用電,南方電網廣東清遠連州供電局提前完成42個覆冰區段巡視工作,處理樹竹約1.2826萬餘株,並組織成立了5個融冰工作小組,分別對220千伏安峰站、陽山站等5套融冰裝置開展線路及地線的升流試驗,確保在冰期來臨時能迅速啟動融冰工作,做到反應迅速、處置有序,維護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