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國賽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2020-12-16 18:14: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林麗麗):12月14日至16日,“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期間,在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中獲得優異成績的11名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與粵菜大師交流廚藝,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國賽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國賽選手在旺閣漁村參觀。圖片均為活動方提供

  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的旺閣漁村不僅是首批廣東省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其創始人吳榮開更是粵菜餐飲界的傳奇人物。吳榮開17歲從職高畢業後,做過搬運工、電工,奮鬥30多年成為飲食大亨。

國賽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吳榮開大師現場製作鮮花椒焗魚

  吳榮開大師為國賽選手現場製作了他的招牌拿手菜肴鮮花椒焗魚。“這道菜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川菜的沸騰魚。鮮花椒的使用提升了鮮香味,用油量減少了90%,但口味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吳榮開介紹道。“魚的底部很香脆,上面非常嫩滑。”國賽選手們品嘗之後紛紛豎起大拇指。

國賽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陳金川體驗製作鮮花椒焗魚

  在吳榮開大師的指導下,國賽選手、來自廣州市旅遊商務職業學院烹飪與健康係西餐專業的陳金川也體驗了一把。“這道粵菜對鍋和油有一定的要求,鍋需要平而且深,油下鍋之後,要先用大火把姜和小幹蔥爆炒出香味,再加入鮮花椒等其他的香料煸炒。把魚片加進去時要攤開不重疊,開大火把蓋子蓋上,水蒸汽不斷涌現,把魚焗熟。”第一次製作鮮花椒焗魚,陳金川感受很深。“這道菜使用了多種不同的香料,吃起來有一種複合的口味。吳榮開大師有著非常豐富的創新精神和自己獨特的做法。” 陳金川説道。

  陳金川在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績,成功進入國家隊。他告訴記者,在接下來兩年的集訓時間裏面,希望能好好提升自己的技能,爭取今後取得更好的成績。

國賽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國賽選手到順德廚師學院交流

  順德廚師學院以名店出名廚、名廚帶名徒、名徒成名廚為目標,把傳統粵菜師徒傳承和現代高職烹飪教育結合起來,培養粵菜師傅後備人才。學院開設 “廚師基礎班”、“廚師提升班”、“廚師高級研修班”、“廚師精準扶貧中高職協同培養定向班”、“廚師精準扶貧定向班”等5類培訓班,目前已累計完成順德區內外鄉村順德廚師培訓近600人。

國賽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高亮製作麵糰手法嫺熟

  國賽選手在順德廚師學院與該學院學生同場比拼製作麵糰,交流製作技巧和手法。來自四川旅遊學院糖藝、西點製作專業的高亮製作麵糰時,展示出紮實的基本功,得到順德廚師學院老師們的一致好評。

國賽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豬肉婆私房菜(華僑城店)廚師為國賽選手現場表演製作順德名菜炒牛奶

  國賽選手還來到豬肉婆私房菜(華僑城店),欣賞該店廚師現場表演製作順德名菜炒牛奶,並進行了體驗。“順德軟炒法”獨特的烹調技藝和鮮香嫩滑的炒牛奶菜品讓國賽選手們交口稱讚。國賽選手高亮體驗炒牛奶,並獲得了成功。“烹飪技巧都是相通的,我平時喜歡看《舌尖上的中國》、《尋味順德》等美食節目,對各地特色菜都有一定的了解。對炒牛奶這道菜也不陌生。”談及畢業後的打算,高亮説:“我喜歡任教,希望把學到的知識傳授出去,帶出更多優秀學員。”

國賽選手走進粵港澳大灣區感受粵菜獨特魅力

高亮體驗炒牛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