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90後“家政校長”:年輕人做家政不丟人

2020-12-20 10:56: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寶貝,阿姨帶你做操啦”、“按一按,捏一捏,拉一拉,這是寶寶的小手手……” 正在為國賽選手們展示小兒推拿的女孩是何梅,今年30歲的她不僅是一名家政培訓講師,還是中山市真情職業培訓學校的校長。

  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粵港澳大灣區總部與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執委會共同主辦的“大國工匠灣區行”活動走進中山市真情家庭勞動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真情家政”)。

  為賺錢“誤入”家政

  説起進入家政行業,何梅還有一段“心酸”往事。

  “我是從農村出來的孩子,六年前我意外懷孕,那時候什麼都不懂,為了賺錢就走進家政行業了。”何梅回憶到。

  進入家政行業後,身為90後的廖何梅一直遭受著各種質疑,“覺得沒有經驗,給人一種不成熟的感覺。”

  何梅曾一度想放棄,但是在月子中心實際接觸之後,她堅定了自己的選擇。“這個服務很有社會價值,讓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很有成就感!”

  深耕家政還得進修

90後“家政校長”:年輕人做家政不丟人

中山市真情職業培訓學校的校長廖何梅在展示小兒推拿(活動方供圖)

  現在,何梅已成為了兩個孩子的母親,主要負責母嬰和育嬰的培訓。她認為,如果要深耕家政行業,還得具備過硬的技能,“所以我又去北京進修。”

  在進修過程中,她發現,家政培訓行業存在空白,而培訓又可以從根本上提升技能品質。

  於是她加入培訓行列,成為了中山真情到家培訓導師。

  在何梅的學員中,有不少90後、或離婚、或農村長大的女孩。“見證著這些女孩從不自信到自信,再到擁有了自己熱愛的事業,我很是欣慰。”

  需要“特種兵”型人才

  “年輕人做家政並不丟人。”何梅認為,家政現在是一個朝陽行業,需要更多的年輕人加入。

  她提出了“特種兵”的概念,即年輕人從事家政行業,不僅要有過硬的實操技能,還必須要具備過硬的心理素質、優秀的人品以及服務社會的品德。

  “傳統家政更多是用經驗在講課,可能理論實操過一遍就完事。”何梅指出,如今已經是科學育兒的時代,“需要更年輕、更有活力的新鮮血液,把現代化的內容,包括科學護理、禮儀溝通技巧、社會情感等知識帶進去。”

90後“家政校長”:年輕人做家政不丟人

國賽選手現場操作(活動方供圖)

  “這次參觀體驗,讓我對自己的專業更加有信心。”聽了何梅的講解後,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社會與健康照護項目選手高彤表示,將來會繼續深造,提升自己的理論知識和實操技能,再慢慢進入社會實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