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18萬重點人群已率先接種新冠疫苗

2020-12-24 09:44: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東18萬重點人群已率先接種新冠疫苗

眾媒體參加廣東省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陳惠婷攝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截至12月22日,廣東省累計18萬人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無嚴重不良反應,總體平穩有序。這是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23日在廣東省疫情防控第69場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的。

  國家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以來,廣東始終將疫苗接種作為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積極謀劃推進。迅速落實財政經費保障,開展疫苗緊急採購,及時分配各地保障使用,落實個人接種疫苗信息登記和報告,確保每一支疫苗信息“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建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與接種單位劃片分區對口駐點工作機制,做好接種時醫療保障。

  目前,廣東省已全面啟動重點人群接種工作,主要對像是進口冷鏈物流相關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海關邊檢人員、內地籍跨境司機及接駁司機、醫療衛生人員、基層防疫人員、公共交通從業人員等。

  廣東省疾控中心主任鄧惠鴻介紹,疫苗接種要實施嚴格的管理,才能夠保證接種的安全。包括孕婦,患有急性疾病、嚴重的慢性疾病等五種情形人員暫時不能接種。目前,廣東省重點人群的接種方式是由所在單位和區域內的接種門診實行預約,完成預約後重點人群按照預約的時間到接種門診進行接種。

  至於普通老百姓何時接種,段宇飛表示,國家的疫苗正式上市以後,隨著生産供應保障能力的逐漸提升,廣東介苗接種將逐步全面鋪開到普通的人群,力爭通過主動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體免疫保護力,儘快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目前,廣東省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良好,但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隨著冬春季來臨,各地氣溫都在下降,疫情防控形勢將更加嚴峻,挑戰更大。“疫苗人員接種後,仍然需要做好個人防護。”段宇飛指出,其他暫時沒有接種的人群也不用擔心,“戴口罩、勤洗手都是證明有效的。之前的汕尾案例,從深圳坐巴士回汕尾,同車人員沒有一例感染。所以如果公眾注意做好防護措施,被感染的幾率是非常小的。”

  鄧惠鴻透露,下一步廣東省各個市會陸續公佈專門為因私因公出國學習和工作的人員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的信息。

  截至12月22日24時,廣東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035例,其中境外輸入639例。目前在院41例。近期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有所增加,但全部由口岸檢疫或隔離點發現,均已納入閉環管理,傳播風險低。

  近日,廣州市南沙區在對一隔離酒店例行監測排查發現1例新冠肺炎核酸陽性人員。經過流行病學調查溯源、基因測序,以及專家的分析研判,感染來源已查明是12月8日入住該酒店的緬甸入境的確診病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