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高院聘請90名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商事特邀調解員

2020-12-25 09:26: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林麗麗 通訊員馬卓爾 張銳):12月23日上午,廣東法院首批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商事糾紛特邀調解員聘任儀式在廣州舉行,粵港澳三地90名資深的退休法官、商事律師和法律專家將以特邀調解員的身份,全面參與廣東法院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商事糾紛調解工作。

廣東高院聘請90名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商事特邀調解員_fororder_活動現場(通訊員供圖)

活動現場(通訊員供圖)

  據了解,首批特邀調解員中,來自內地的退休法官、律師及法律專家60名,香港律師及法律專家25名,澳門律師及法律專家5名,他們均為長期從事商事審判、商事仲裁、商事調解等工作的專業人士,這些特邀調解員將遵循平等、自願、公正、高效、便捷、保密等原則,協助廣東法院開展跨境商事糾紛調解工作。根據省法院與省司法廳聯合出臺的《廣東自貿區跨境商事糾紛調解規則》,調解可以由當事人自願委託,也可以由法院委託提供調解服務,香港或澳門獨資企業及投資人在內地可以適用香港或者澳門法律解決糾紛,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企業及投資人可以借鑒國際通用的商事規則、行業慣例化解跨境商事糾紛。廣泛借助社會力量建立多元化的跨境商事爭端解決機制,將有利於深化粵港澳司法界的人員合作、規則銜接和經驗共享,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擴大粵港澳大灣區解決跨境商事糾紛規則的影響力。

  據介紹,近年來廣東法院不斷加強對跨境貿易、投資、經營、合作等的平等保護,聚焦大灣區商事糾紛化解,全面提供便捷通暢的“一站式”多元解紛渠道,共同推進多元化糾紛調解平臺建設。疫情期間,廣東法院通過線上庭審、線上調解等方式,及時化解了大量跨境民商事糾紛。今年1-11月,全省法院共審結各類涉外民商事案件4063件、涉港澳一審民商事案件9721件,分別約佔全國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二。

  聘任儀式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廣東省法院院長龔稼立出席儀式並講話。首批特邀調解員代表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律師、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律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畢經緯助理教授分別發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