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江門高品質構建內聯外通大交通格局

2020-12-26 09:23: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周穎森):2016年2月開始,作為南北交通“大動脈”的江門大道逐段貫通,讓江門東部三區一市人民第一次感受到快速通道帶來的生活便利;2018年7月,江湛鐵路正式開通,標誌江門從此跨入高鐵時代;2019年4月,高恩高速的通車讓江門西部地區與廣佛之間有了便捷通道,不用再繞道沈海高速;2020年11月,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以下簡稱“江門站”)正式開通,江門人民翹首以待的“樞紐夢”走進現實……

  “十三五”以來,江門持續推進“大交通”發展戰略,緊緊圍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西翼樞紐門戶城市和珠西綜合交通樞紐的目標,著力建設“一樞紐、兩中心、三通道”,打造內聯外通的現代交通體系,四通八達、外聯內通的綜合交通網日趨完善,助力江門以更開放、更包容、更主動的姿態全面“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賦予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高品質發展。

廣東江門高品質構建內聯外通大交通格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25180709

黃茅海跨海通道。通訊員 供圖

  在黃茅海跨海通道超大斜拉橋之一的黃茅海大橋的海上施工平面,現場機械轟鳴聲不斷,施工人員忙裏忙外。“黃茅海大橋擬採用鋼箱梁三塔雙跨斜拉橋設計,跨徑720米,建成後將是世界跨徑最大的三塔斜拉公路橋。”該標段項目副經理高駿説。

  黃茅海大橋位於珠江口西部,海洋環境複雜,是全球颱風發生頻率最高區域之一,且跨越萬噸級別航道,通航條件複雜、防撞等級較高。因此,跨海橋梁在修建過程中,將面臨颱風正面襲擊、超寬海域船撞、超強浪流衝擊、海洋腐蝕嚴重和超厚淤泥覆蓋等技術難點。

  高駿表示,施工方在全標段投入了上千號人和引入國內外最先進的技術和工藝,將不遺餘力確保黃茅海跨海通道2024年如期通車,成為港珠澳大橋西拓重要通道,構築起珠江口東岸及港澳地區輻射珠江口西岸、粵西乃至大西南地區的重要高速通道。

廣東江門高品質構建內聯外通大交通格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25182029

中開高速赤坎服務區。通訊員 供圖

  在中開高速赤坎服務區,群山環繞之間,一棟恢弘大氣、古色古香的紅色建築物映入眼簾。“整個服務區佔地兩萬多平方米,結合了嶺南的建築風格,也參考了北方四合院的建築文化,集各家所長,體現出文化碰撞的交融美。”中開高速總承包部副總經理劉紀唯説。

  據劉紀唯介紹,中開高速江門段的另一大特點是互通式立體交叉共有16處之多,這在其他高速是很少見。“有些路段不只是接駁省道、縣道,還接通了鄉道、村道,極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未來深中通道建成後,市民群眾的出行效率更將大大提升。”劉紀唯透露,中開高速雙水互通至鳳山互通段將於本月底正式通車。

  據介紹,江門市“十三五”時期預測將完成交通投資908.5億元,完成計劃任務的110.1%,是“十二五”(304.7億元)的近3倍,外聯內通、承東啟西的交通“骨架”愈發清晰,加快融入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廣中江高速、江羅高速、高恩高速、佛開南擴建通車,開陽高速擴建將在春節前實現通車,銀洲湖高速和中江高速擴建項目啟動建設,江鶴高速擴建完成立項,承東啟西的大動脈進一步暢通。屆時,全市高速公路里程將達到591公里,較“十二五”期末高速公路通車里程(384公里)增加約207公里,增長53.5%。

廣東江門高品質構建內聯外通大交通格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25180802

四好農村路。通訊員 供圖

  “四好農村路”是農民致富增收、提升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加速器”,也是打通鄉村振興“出”與“進”的“雙向道”的民生路、産業路、致富路。

  12月22日,開平市“四好農村路”示範路獲評為全國民生示範工程。開平市“四好農村路”示範路均位於塘口鎮內,累計長約22公里,以“四好農村路+”為主題,重點突出開平僑鄉特色,通過點、線、面結合的方式,將廣大鄉村和華僑文化資源有機串聯,打造省級美麗鄉村精品路線和歷史文化遊徑,讓厚重的歷史煥發新的生機。此外,開平市還大力打造塘美村驛站、新魁裏驛站、五福裏驛站、祖宅村驛站、自力村驛站、塘口墟驛站等六個公路驛站,讓它們成為公路轉角處的別致風景。

  “我們農村公路的建設,得到華僑和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和華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開平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譚國輝表示,當地農村公路建設取得的成效是非常顯著的。“農村公路的建設,大力帶動了沿線産業的發展,把農村和華僑文化旅遊資源有機串聯起來,極大地改善了當地人居環境,促進了鄉村振興發展,使農民富、産業興。”

  據介紹,“十三五”以來,江門市高品質打造農村公路,織就鄉村振興“幸福網”。農村公路總里程達7153公里,等級公路比率為100%,實現了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全市1056個行政村客運班車(公交)通達率達100%,全面完成“村村通班車”和直接通郵率100%目標和革命老區行政村通20戶以上自然村村道硬底化建設任務。蓬江區獲評2019年“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開平市“四好農村路”獲全國2020年民生示範工程,開平市、恩平市、新會區三個市(區)創建2020年“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已完成公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