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傳承共享·記住鄉愁”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收官

2020-12-27 14:04: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經典粵劇、舞龍舞獅、傳統美食、古風大巡遊......“傳承共享·記住鄉愁”—2020年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日前在深圳市寶安區新橋街道清平古墟閉幕。

“傳承共享·記住鄉愁”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收官_fororder_31ECE3B7-7DF8-49ED-83DD-75EDB46149BC

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在深圳市寶安區新橋街道清平古墟舉行。圖片均為通訊員提供

  本次活動由中共深圳市寶安區委宣傳部、深圳市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市寶安區新橋街道辦事處支持。三天時間裏,深圳市寶安區呈現了一場極富有文化底蘊與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吸引近1.2萬餘名市民、遊客前來沉浸式體驗寶安豐富而又各具特色的風情文化。同步開展的線上直播,播放量達100萬。

“傳承共享·記住鄉愁”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收官_fororder_4B6DA388-B82D-4F2F-885C-95C0240A7B18

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深挖民俗內容

  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以“傳承共享·記住鄉愁”為主題,以寶安“民俗文化”為引子,深度開發中國傳統節日文化。期間舉辦嶺南民俗服飾展、傳統民俗技藝展、民俗集錦展、文化遺産展以及各類民俗演藝活動和互動遊戲等。整個清平古墟充滿了濃濃的民俗味。

  為了更好地挖掘並活化演繹寶安區民俗文化資源,本屆民俗文化節在節目內容上做了大量的創新,創造性地策劃及落地了湖面表演節目《竹筏簫韻》,漁船、捕魚翁、簑衣、竹笛、琵琶、小提琴、吉他,引爆了整個朋友圈及網紅傳播;整體風格定位為唐風,不光所有展區及環境美陳均按唐風裝飾,還在節目上與深圳劇院舞蹈團隊合作推出了定製版的唐風舞蹈“麗人行”。

“傳承共享·記住鄉愁”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收官_fororder_ACF6846D-95AA-4C06-936C-1C903BF4FFE1

非遺展區

  “媽媽的味道”傳統美食展區共設置9個展位,有合成號、小熊曲奇、麥氏傳統奶茶、愛茶、卡士酸奶、沙井蠔油等,讓市民重溫小時候的味道,體驗別樣鄉愁。傳統技藝展區同樣設置了9個展位,藝術剪紙、謝式核雕、古琴藝術、鋦瓷、潮俗皮影、插花、植物染等寶安非遺項目“重現江湖”。本次服飾展還展出了50余件嶺南傳統服飾,以服飾展演為載體,呈現嶺南優秀圖案文化。市民在參與中體驗民俗文化風情,感受寶安有文化、有內涵、有品質的人文內涵。

“傳承共享·記住鄉愁”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收官_fororder_A1694ABF-C444-4229-9B78-77310BE2964D

舞獅表演

  在民俗文化節期間,麒麟舞表演、粵劇快閃秀、舞獅表演等展演類活動將寶安民俗文化的魅力演繹得淋漓盡致。在傳統文化的氛圍中注入時尚的氣息,與寶安區明日之星賽事聯動,由才藝大賽金獎和銀獎獲得者現場表演,民族吹打樂《鵬城凱歌》、樂隊演唱《夕陽醉了》、古箏五重奏《百花引》、器樂演奏《西班牙鬥牛士》等節目接連上演,精彩的演出讓古色古香的清平古墟洋溢著歡快的音樂;街道民俗文化節目展演,懷德醒獅、水田麒麟、木偶戲、竹笙合奏、原創粵曲......寶安區各街道帶來10場精彩節目,再為本次民俗文化節添上濃墨重彩一筆。

“傳承共享·記住鄉愁”第二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收官_fororder_20A86F89-31E4-4F7B-BF13-820B1F1B839B

文化節現場

  寶安是深港歷史文化之根,共有不可移動文物290處,包括省級文物保護單位4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9處,國家級“非遺”名錄1個、省級9個、市級15個、區級29個,位居全市前列。在文化節期間舉辦的第二屆寶安民俗文化論壇上,王程太、張一兵、鄭永森、劉明軍等省市區民俗文化專家學者匯聚一堂,結合“寶安區民俗文化的發掘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粵港澳大灣區同宗同源的涵養”等話題展開討論,並紛紛為本次寶安區民俗文化節點讚,既讓市民在參與中了解悠遠而燦爛的歷史文化,又進一步提高了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意識。

  此外,文化驛站-新橋站也在本屆民俗文化節上正式啟用。文化驛站-新橋站是在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下,由寶安區公共文化服務中心運營的文化服務平臺,將為全區廣大市民和藝術家提供服務交流文化的平臺,提升周邊居民文化生活水準。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還將有更多文化驛站在寶安區各地生根、開花、結果。

  本屆寶安民俗文化節集賞、玩、品于一體,一個個民俗活動輪番登臺、精彩上演,集中展示了寶安區委區政府、十個街道的民俗文化發展及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