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RCEP與廣州發展圓桌會議舉行

2020-12-29 18:17: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穗商務宣):“RCEP與廣州發展圓桌會議”12月29日下午在廣州東方賓館正式舉行。這是RCEP簽署後,國內首個開展的RCEP與城市發展研討活動。廣州市副市長胡洪出席會議並致辭。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商務部亞洲司原司長呂克儉、廣東省及廣州市各有關政府部門負責人、RCEP國家駐穗總領館官員、商協會代表、重點企業負責人等約200名嘉賓參加本次圓桌會。

RCEP與廣州發展圓桌會議舉行_fororder_9C9D8541-0BBA-4FF3-99DA-4ABA6F634847

RCEP與廣州發展圓桌會議現場。通訊員 供圖

  胡洪致辭時表示,廣州正努力強化暢通國內大循環、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功能,鞏固提升國際商貿中心地位,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RCEP的簽署落地,必將為廣州融入和打造新發展格局提供更大動力和機會,使廣州與RCEP相關國家在暢通貿易、促進投資、相互開放市場方面,有無限廣闊合作空間。

  在主旨發言環節,程永華談到,各方應將RCEP作為區域合作“新起點”,切實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促進區域內的商品、技術、服務、人員、資本流動,合理規劃域內産業鏈分工,以10+1、10+3引領區域合作,並有序推進中日韓FTA等各種自貿安排,實現高水準的區域經濟一體化。許寧寧表示,政府、工商界企業要搶抓機遇,儘快開始研究RCEP成員國家的特點和角色關係,判斷産業鏈、供應鏈的變化趨勢,從中找到企業的新增長點。呂克儉談到,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核心城市之一,希望廣州可以依託國內大市場暢通與RCEP區域之間供給、需求、投入産出、物流商流聯通效率和便利化水準,建設對接RCEP、輻射亞太的現代國際商貿中心,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成為RCEP貨物、服務、數字、離岸、綠色貿易發展的現代綜合樞紐,成為大灣區聯繫內地、輻射東亞、東南亞的最佳橋梁和紐帶,在RCEP區域一體化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討論環節,中外嘉賓深入探討了RCEP簽署背景下廣州的發展機遇,共同謀劃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柬埔寨駐華大使凱·西索達,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周浩黎等外方機構負責人認為,RCEP的簽署必將打開亞太區域合作的新篇章,對廣州舉辦RCEP研討活動、搭建對話合作機製表示讚賞,希望進一步深化彼此之間在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全面合作。新加坡製造商總會會長符標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廣州代表處所長清水顕司、廣州韓國人商工會會長金寬植、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中國歐盟商會副會長劉暢等外國行業協會負責人表示,廣州和RCEP各成員國的産業發展深度契合,RCEP的簽署將進一步提升現有的産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合作水準,加強和促進跨國公司在RCEP成員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丹斯裏·翁詩傑、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聯互通研究中心主任翟崑、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等中外學者表示,RCEP將為廣州創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戰略支撐,同時廣州可以利用自身優勢打造RCEP知識推廣、條文解讀、實際應用的知識産權服務中心,為下一輪的國家間貿易談判發揮引領作用。中國電信集團國際業務高級專家夏欣、廣東海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許英灼、德勤稅務師事務所廣東分所所長左迪等企業負責人講到,RECP將為企業降低運營成本、加速轉型升級、提升抵禦風險能力,並表示要利用好這次搭建的對話平臺,不斷開拓國際多元市場,努力實現合作共贏。

  據悉,本次圓桌會議主題為“RCEP:開放、機遇、前景”,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由廣州市商務局和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主辦,電信集團廣州分公司承辦。會議吸引了寶潔、安利、達能、殼牌、美讚臣、箭牌等世界500強、嶺南集團、南方航空、省市紡出集團等大型國有企業以及京信通信、海大集團、名創優品、國光電器等多家在RCEP成員國開展投資貿易的企業參會。此次“RCEP與廣州發展圓桌會議”得到成員國使領館、專家和業界的高度肯定和熱烈響應,也充分體現了各國對於RCEP的期待和對廣州機遇的看好。

  會上,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高裕躍發佈由廣州市商務局牽頭、聯合廣州市社科院編寫的《廣州市“一帶一路”藍皮書:廣州建設“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城市發展報告》,向與會嘉賓詳細介紹了廣州市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重要舉措和成效,探討“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城市的內涵和功能,提出未來一段時間廣州加快建設“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城市的路徑思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