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20年大灣區中歐班列開行262列

2021-01-01 12:36: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2020年大灣區中歐班列開行262列_fororder_WechatIMG913

2020年10月16日,深圳首開直達匈牙利中歐班列。通訊員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明綺清 劉雯):記者從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獲悉,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持續高位運行,開行數量不斷增加,輻射地區不斷擴大。全年,大灣區共開行中歐班列262列,運送民生和産業鏈物資逾14萬噸,與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在國際疫情的持續衝擊下,空運價格大幅提升,海運因檢疫、裝卸人員緊缺大面積停滯,越來越多的貿易商將進出口貨源移至中歐班列運輸,中歐班列以其運量大、價格低、時效性強、綠色環保、檢疫環節接觸感染風險低等多項優勢脫穎而出,品牌影響力持續上升。

  2020年2月21日,廣東省春節後首趟中歐班列從廣州大朗站順利開出,標誌著廣東省在抗擊疫情過程中迅速恢復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不斷檔”的運輸服務為當地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注入了一支“強心針”。

  5月9日,廣東省首趟國際“郵政專列”在東莞石龍站順利開行;5月19日,廣州地區首趟進口中歐班列從俄羅斯東部城市謝格扎啟程,標誌著廣州中歐班列正式實現往返雙向開行;6月6日,廣東省首開廣州大朗至馬拉舍維奇中歐班列;10月16日,深圳首開直達匈牙利中歐班列;11月29日,首開東莞常平至德國杜伊斯堡中歐班列……

  “年關來臨,現在客戶在趕訂單急著發貨,我們必須要確保班列的時效性。”該中心石龍站貨運主管蒲穗表示,“我們不斷簡化優化安檢和運輸環節,加強箱源調配組織,確保檢驗通關、車輛調配、裝卸組織等各環節的無縫對接,滿足客戶即來即走的運輸需求,這樣也有利於提高貨場場地的週轉,為更多急著發貨的客戶騰出存放場地。”

  目前,我國已有40多個城市開通中歐班列,這條亞歐大陸貿易運輸通道已聯通全球21國92個城市,巨大的輻射路徑,為特殊時期滿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需求提供了堅定的運輸保障,也為疫情期間各國經濟的恢復發展注入了活力和動力。隨著中歐班列“版圖”的不斷擴大,它必將為助推世界貿易運輸穩定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