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2021年春運規模將顯著低於往年

2021-01-15 10:01: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2021年春運從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共40天。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國內各地紛紛鼓勵就地過年、彈性放假、錯峰避峰出行。經相關部門預測,預計2021年春運全省旅客發送量約1.72億人次,較2019年春運下降14.9%。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綜合運輸處處長翁興根1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總體來看,2021年春運人口流動規模將顯著低於往年。客流量方面存在較強不確定性,節前客流相對分散,節後返程較為集中,在需求縮減和運力提升雙重作用下,預計道路客運壓力將減輕,高鐵、民航等高品質出行比例將進一步提高,私家車出行偏好明顯增加。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運保障工作,廣東省交通運輸部們將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壓實屬地、部門、單位等“四方責任”,完善行業防疫應急機制,推動全省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實。

  廣東將全面加強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疫情防控,要求旅客進站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必須測體溫、必須綠碼通行。同時,對跨境運輸“三點一線”實施閉環管理,對進口冷鏈貨物運輸、港口碼頭、交通建設工程項目疫情防控進一步明確要求。

  廣東將推進運輸行業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區分風險等級、優先一線崗位”原則,分三個階段有序組織交通一線從業人員、行業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翁興根透露,預計將於1月底前完成廣東交通運輸服務重點從業人員疫苗接種工作。

  另外,為推動解決老年人在智慧技術面前遇到的春運出行困難,改進完善了交通運輸領域“健康碼”查驗服務工作。在各地汽車站、火車站、碼頭、機場和高速公路服務區建立完善“健康碼”親友代辦、工作人員代查等服務,老年人等群體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證件登記、持紙質證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為輔助行程證明。鼓勵有條件地區為不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等群體設立“無健康碼通道”。公路、水路、鐵路、民航和城市公共交通等各類運輸服務場站保留人工服務窗口和現金支付渠道,為老年人提供諮詢、指引、設備操作等便利化服務和幫助,確保老年人春運便利出行。

相關新聞